品觀點│新版停課標準風向怎麼吹?聲量炸鍋藍綠卻噤聲?│政治

分享:

品觀點│新版停課標準風向怎麼吹?聲量炸鍋藍綠卻噤聲?│政治

2022/04/15 14:55:04文/

教育部本月12日公布新停課標準,放寬為若全校出現3分之1以上的班級確診,或有10個班級以上確診,全校才會停課10天,引發家長反彈灌爆教育部臉書,抨擊12歲以下幼童未施打疫苗,不該與國高中生採用同樣規定,而包括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南投縣、嘉義縣市、台南市、高雄市、金門縣等縣市均宣布不跟進,或採用折衷版方案,全國作法並不一致。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教育部本週公布新停課標準後至昨日兩天內,輿情所搜集近2萬筆網友留言內容,並依主題進行類聚分析,抓出聲量最高的討論面向。結果發現,民眾對於此議題正反意見兩極,反對方如有人批評「人民自求多福」,佔整體聲量的12.28%、而11.22%提醒「小朋友沒打疫苗」,批評教育部為配合「新台灣模式」竟放寬停課標準,讓兒童深陷染疫風險。

支持方面,有2.79%的聲量提出「兒童輕症居多像流感、感冒」論點,支持新制開放的作法、也有8.64%的聲量開酸,認為家長們不管停課或不停課都有意見。綜觀聲量較大的討論面向,輿情對於新版停課標準的看法兩極,反對方的討論聲量些微大過於支持方。而針對民眾質疑聲浪最大的「兒童未打疫苗」面向,指揮中心於14日記者會說明,表示我國今年兒童及青少年病例共1604例,至今沒有任何中重症、無人死亡,但兒童染疫造成的傷害大於流感,因此還是需要被預防的,接種疫苗應是利大於弊。

然而指揮中心針對兒童染疫後的情況、兒童施打疫苗的說明似乎無法有效解除民眾心中疑慮,例如女星徐小可因不捨家中3個小孩還沒打疫苗,冒風險上學會很危險,而在13日直播開嗆陳時中的影片,仍持續在社群上引起大量聲浪。

網路輿情數據發現,相較於民眾高度關注新停課標準,討論炸鍋,藍綠陣營政治人物對於這個議題的關注度並不踴躍,根據統計,12日至14日之間,民進黨與國民黨的網路聲量分別為12.7萬、2.4萬則,然而其中與停課議題相關的聲量只分別佔了8.03%及3.36%;另方面,從綠營黨公職的臉書公開貼文統計,貼文提到停課相關內容的文章數量,只佔全部貼文的5.04%,而藍營部分則只有14.89%的貼文討論該議題。可以發現,無論是執政黨跳出來澄清、提供數據說服民眾,或是在野黨代表民眾提出質疑的數量都不高,尤其相較過去在本土疫情剛爆發時期,綠營政治人物從中央官員、民代到地方議員,都會透過臉書更新疫情資訊,或是透過正向題材宣傳全民抗疫、穩定民心等,這次對於民意反彈狀況確實較為冷漠。

本土疫情再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已不諱言單日確診未來「恐破千例」,儘管台灣社會已經逐步取得與病毒共存的共識,然而相關配套、具體作法還未釐清,部分民眾對於確診數字飆高而感到恐慌仍是在所難免,因此政府不應馬乎、粗糙決策,對於民眾的各種疑慮更不應忽視,而是更需要耐心溝通、提出科學數據以理服人,才能避免在邁向與病毒共存的過渡時期增添不必要的混亂。

【文章由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授權提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