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民調暫時領先,阿中珊珊緊跟在後,就怕棄保出現|政治

分享:

蔣萬安民調暫時領先,阿中珊珊緊跟在後,就怕棄保出現|政治

2022/08/01 16:26:06文/

台北市長的選戰已經開始,藍白緑三位候選人都已就定位,準備進入「前哨戰」,從8月到9月這第一階段衝刺期,到底是蔣萬安能先拔得優先,還是來勢汹汹的陳時中可以領先,又或是穩紮穩打的黃珊珊後市看好,大家都觀察。

根據一份最新的媒體民調顯示,國民黨的蔣萬安獲28%的支持度,暫時領先民進黨陳時中的26%及無黨藉黃珊珊的25%。不過比較有趣的是,這份民調可以看得出來,他們三人的支持度相差都在誤差範圍3%內,也就是説,三人幾乎沒有誰輸誰贏,這份民調做了等於白做。

但是,從這份民調的分析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蔣萬安是第一個確定提名的候選人,從5月份開始即在台北市四處趴趴走,早市到夜市,捷運站到公車站,陽明山到四獸山,結果7月底的民調,他的民調支持者還是停留在60歲以上者居多,30歲~60歲其次,年輕選票最少。

陳時中是最後一位確定提名的候選人,7月中才確定,雖然之前各界即猜測是他將代表民進黨,他衝的很快,一確認提名即組團隊,又拍定裝照又創造新聞話題,結果民調支持度26%立即逼近小小蔣。

另外一位就是無黨藉的黃珊珊,從擔任柯P的副市長,她即苦幹實幹,黃是親民黨出身,是老宋的嫡傳弟子,律師性格實事求實,深獲柯P信任,這次以無黨藉身份參選市長,自有其考量。而這次民調支持度25%,也算是穩定成長。

政黨傾向方面,這一部分大有學問。蔣萬安獲七成三藍營選民力挺,陳時中獲六成九綠營選民擁護,兩人在鞏固政黨基本盤的實力相當,但是無黨的黃珊珊却分別瓜分一成四藍營選票,和一成八綠營選票,對藍綠雙方選情都將造成決定性的衝擊。

同時,黃珊珊在中立選民中也比他二人略勝一籌,獲得二成六支持,高於蔣萬安和陳時中的二成。

民調中三人支持率雖不分軒輊,但勝選呼聲卻有明顯差異。三成二選民看好陳時中會勝出,聲勢高於蔣萬安的二成六及黃珊珊的一成五,不過,這就出現了「選擇權」的關鍵,投票時是否會有「棄保效應」就有待觀察了。

現在問題來了,台北市選民結構向來就藍大於綠,但是柯文哲的白色力量崛起後,中間選民增加。這次北市長選舉「三腳督」,黃珊珊雖以無黨參選,卻可能吸走藍營票源,也讓民進黨視這場首都之役是廿四年來最有機會的一次。蔣萬安目前民調微幅領先,但後有追兵;陳時中目前剛開始衝看好度不差,但過了8月,到9月才可看出是氣勢十足或虛張聲勢。

台北市長選戰拉鋸,「三脚督」的選戰最恐怖,尤其是三個人勢均力敵時,中間和淺藍、淺綠選民,將是決定這場選舉勝負的關鍵。

回顧一九九四年台北市選舉,當年「三腳督」,新黨趙少康以四十二萬四千多票拿下百分之卅點一七;國民黨黃大洲三十六萬四千多票,得票率百分之廿五點八九;最後是由民進黨陳水扁以六十一萬五千多票拿下百分之四十三點六七得票率當選。

此番民進黨這次從立委、議員全員動起來,就要以總統規格打這場首都之戰,就是希望「阿中」能重演當年「阿扁」局面,在夾縫中殺出一條血路,以些微差距獲勝。

但若最後藍營包括深藍及淺藍加中間選民,自動展開「棄保效應」,那就得看最後階段,小小蔣及珊珊誰「卡有贏面」才能贏得了這埸選戰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