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專家董立文研判裴洛西會訪台 共機不敢攔截 | 兩岸

分享:

國安專家董立文研判裴洛西會訪台 共機不敢攔截 | 兩岸

2022/07/29 15:36:23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29日出發,開始她的亞洲行程,據報導,裴洛西的行程上,台灣寫著「暫訂」(tentative)。

就在媒體報導,因為染疫取消訪台行程的裴洛西將訪問台灣後,美國內部、美中之間都曾針對此事進行過角力。先是美國總統拜登公開放消息稱,美國軍方不認為裴洛西此時訪台是好消息;經常被白宮放消習的英國媒體也報導,美國軍方擔心裴洛西訪台恐造成中美兩軍擦槍走火。當時美國媒體就預測,由於拜登的公開放話,在美國政壇激起「不向中國低頭」的輿論,反而促成裴洛西訪台。

果然,美國時間7月23日,美國兩大報《華盛頓郵報》及《紐約時報》不約而同報導,美國軍方正在制訂保護策略,準備在裴洛西訪問灣時給予軍事保護。外界解讀,是拜登政府遭到對手共和黨的壓力而做出讓步。

26日,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在新聞發布會上警告,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國軍隊絕不會坐視不管。這段評論被解讀為中國將對佩洛西台灣之旅作出軍事應對。

而中國媒體也刻意放大「裴洛西訪台將造成中美兩軍對峙,甚至擦槍走火」的可能性。《環球時報》旗下微信公眾號「樞密院十號」28日轉發軍事自媒體「看空天」文章,完整分析裴洛西訪台可能走的路線、共機會在那裏攔截。文章稱,裴洛西若訪台,中國將在東海上空派出殲16、殲20伴飛並攔截,殲16D電子戰機則負責壓制支援;文章還配了共機可能攔截裴洛西專機的路線圖。

不過,對於共機攔截裴洛西專機,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執行長董立文覺得不可思議;他指出,不排除共機有騷擾的可能性,但風險太大,試想裴洛西專機在公海上空航行,共機若做出危險動作遭到美軍擊落,在國際法上是中共的錯,難道中共會因此對美國宣戰?

董立文研判,中共頂多就是在裴洛西離開台灣後,在台海周邊軍演示威。

至於裴洛西訪台的機率,董立文認為,可能性很高,她的辦公室已經表示,是基於安全考量,暫不公布她的訪台行程,如果不訪台,那有安全考量。

另一個重要指標是拜習會的「吵架」,董立文分析,拜登一定會在與習近平通話時,告知裴洛西是否訪台,如果裴洛西不訪台,習近平就不會說出:「玩火必自焚」、「14億多中國人民的堅定意志」的重話。

在習近平當著拜登的面說出軍事威脅的話語後,董立文認為,裴洛西訪台已經不只是美中的面子問題,而是美中的意志問題,裴洛西已經不得不訪台了。

董立文指出,1991年9月,還是眾議員的裴洛西就因為同情六四,跑到天安門廣場拉布條聲援中國民主人士,還遭到中共公安逮捕;為了展現對中國人權的重視,為了自己的政治聲望,裴洛西就算這次不來台灣,今年也會來台灣。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