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炎熱食品易變質,手搖飲超過2小時別喝|生活

分享:

天氣炎熱食品易變質,手搖飲超過2小時別喝|生活

2022/07/28 17:28:42文/

天氣愈來愈熱,有些人最愛來上一杯手搖飲,滿滿冰塊喝上一整天,從很冰喝到變常溫,但是,你知道嗎?這杯慢慢退冰到室溫的飲料,卻是細菌最愛的溫床,尤其超過24小時,就可能造成食物中毒!

現在正值炎夏,也是暑假期間,不出門時在家窩上一整天,總會外送一杯手搖飲來,喝上一整天,有大學生就覺得奇怪,在家裡喝一喝都會拉肚子,平時在學校,或是外面喝都沒事,但回到家裡或宿舍,總會跑廁所。

後來發現,居然是平時最愛的手搖飲,因為大學生習慣,叫來的手搖飲,原本滿滿的冰塊,這時慢慢喝,喝一口去上網,或是再睡午覺,等到醒來喝,隨手抓起來就再喝,而這杯飲品通常己經過了好幾個小時。

根據台北巿衛生局日前抽查巿面手搖杯飲料店,居然發垷不少飲料的病原菌都超標,調查指出,除了製程與環境外,他們也發現,在常溫的環境下,細菌的生長更快。除了要求業者改善環境溫度外,也提醒消費者,放室溫的飲料要盡快喝完,不論是保特品或是手搖飲,因為細菌都會持續的滋生。

像日本衛生微生物研究中心就指出,飲料中的細菌超過一百萬個,食物中毒的機率就很高,而人的口中細菌數相當多,1ml的口水中就含有百萬到千萬個細菌,因此,飲料只要對嘴喝,都可能讓細菌進到飲料之中。

衛生微生物研究中心曾進行研究,將礦泉水、綠茶、摻有牛奶的甜咖啡等3種類的寶特瓶飲料對嘴喝,再保存在模擬冰箱內(6度)、常溫(20度)、酷暑(32.5度)三種環境中,並在3小時、9小時以及24小時分別測量細菌數量。

結果發現,除了礦泉水與綠茶的細菌數量變化較小外,甜咖啡飲料在三種環境溫度中,細菌數量均顯著增值。尤其32.5度下,24小時後更是突破了食物中毒的危險水準。

所以,在炎夏裡提醒民眾,開瓶喝過的飲料,應該要在2小時喝完,除了考量時間外,擺放的環境也可能隨時溫度高升,而加速細菌滋長,總而言之,夏天天熱食物容易變質,無論是飲料食物等,放室溫過餐時間,都可能有細菌,建議不要食用,或是用餐完畢應放進冰箱,確保安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