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x勞工陣線│勞保精算報告出爐財務危機延後到2028年,根本結構性危機亟待拆解

分享:

品觀點x勞工陣線│勞保精算報告出爐財務危機延後到2028年,根本結構性危機亟待拆解

2022/01/21 10:51:11文/台灣勞工陣線聯盟

根據勞保局每三年一次,最新出爐的2021年勞保財務精算報告,勞保基金財務呈現負值的時間點,從上次精算的2026年延後到2028年。台灣勞工陣線分析該精算報告後發現,勞保財務危機能延後兩年,主要有三大原因: 「投資獲益超過預期」、「政府持續撥補」與「退休領取年金者少於預期」。台灣勞工陣線認為這三大因素都是暫時性的特效藥,並無法根本解決勞保財務危機的病灶。

台灣勞工陣線指出,根據本次2021年最新勞保財務精算報告,勞保基金能夠維持基金持續累積增加,其實並非勞保保費的內在收支結構有所好轉,其實從2017年開始,勞保的保費收入就小於支出,2020年的缺口約481億元,此現金虧損趨勢持續擴大。

台灣勞工陣線認為,勞保基金規模能夠持續擴大,且本次精算報告比三年前的精算延後兩年基金用罄,可歸因為下列三個因素:

1.「投資獲益超過預期」。從2019年開始,遇到台灣股市榮景,投資報酬率高過預期,2021年11月為止,勞保基金投資收益532億元,投報率7%,過去三年累積投資收益超過2000億元。為何會高估是因為過去精算都將基金報酬率設定在,不過最近幾年勞保基金投報率都在5%以上,因此最新的精算報告將投報率設定在4%,因此,破產才會延後二年。

2.「政府持續撥補」。政府從2020年開始決定以編列預算方式撥補勞保基金200億元,2021年撥補220億元,2022年也將撥補300億元,而未來也將持續撥補。

3.「退休領取年金者少於預期」。目前退休領取年金者低於精算推估,原來推估2026年有261萬人領取,此次精算報告為248萬人,不過以目前領取老年年金約148萬人,依照過去人數增長率每年六到七萬人來推估,2026年約200萬人領取勞保年金。不過,這些潛在具有領取資格卻沒有領取的屆齡勞工,可能是因為目前要保有收入收入,暫時沒有申請,不過也可能一夕出來領取,猶如潛在活火山等著爆發。

台灣勞工陣線認為,上述這三個因素加起來,造成勞保財務短期沒有明顯惡化,基金規模還是維持在八千多億。不過,勞保的收支現金流的支出大於收入差距持續擴大當中,這個結構性的根本問題,卻完全沒辦法逆轉,上述三個因素屬於於暫時性的特效藥,例如股市的投資獲益很可能順間逆轉為負,政府撥補也可能因為國家財政考量而停止,屆齡退休勞工也可能湧現領取年金,這些短期性因素如果消失,那麼勞保財務危機的基本面,恐怕水退了之後會很難應付。

台灣勞工陣線主張,勞保財務的危機還是必須嚴肅面對,如何拆解勞保長期的結構性財務危機,恐怕必須勞資政三方,共同誠實面對,勞動部應該組成由勞資政學各方代表組成的「勞保財務監控委員會」,定期公佈勞保財務資訊,並廣徵改革政策方向,以做為解決勞保財務結構性危機的基礎。

【圖文皆由台灣勞工陣線授權提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