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打造智慧科技城市 花工協辦2022科技教育與人文藝術成果聯展|地方

分享:

品觀點|打造智慧科技城市 花工協辦2022科技教育與人文藝術成果聯展|地方

2022/01/07 17:38:00文/

花蓮縣政府在今(1/7)、明(1/8)連續兩天,在花蓮縣立中正體育館主辦「2022科技教育與人文藝術成果聯展」。這次總計規劃八十個攤位,由教育處、花蓮高工、本縣國中小學、數位機會中心與樂齡學習中心聯合參展。花蓮高工是唯一獲邀協辦並參展的高中,今年展出十個特色攤位,吸引許多民眾親自體驗創意科技產品。

 

全國工科技藝競賽金手獎第一名李韋德(右一)協助解說橡皮印章製作方式

 

花蓮高工展出的十個攤位裡面,包括:東區技術教學中心的「橡皮印章實作體驗」,使參加民眾可以自製橡皮圖章。另外,「東區自造實驗室創客作品展示」包括:原住民風格創意時鐘、個人化造型花器、創意造型手機架與包裝盒設計、智慧燈罩等靜態成品。這些高難度的成品,都是平日花工專業教師群精心創意教案設計而成,曾經獲得教育部國教署的青睞,也能實際推行在學生課堂之上,受到現場廣大民眾的歡迎。

 

花工資訊科學生耐心解說Pocket  Eduino(口袋型控制晶片)

 

電機科學生解說AI智慧機器人

 

其餘八個攤位是花工各科的成果,同樣給人耳目一新的感受。如:建築科的「建築元宇宙」,以先進的VR設備虛擬實境創作,由科主任林志鴻協助縣長徐榛蔚親自體驗,縣長讚譽有加,此外,利用無人機轉化數位資料,更有手作雷切方式可以自行組合模型;電機科展出「AI智慧機器人」,呈現未來智慧居家、工業控制與網路架設,使民眾體會高科技產物給生活帶來的便利性;資訊科的Pocket Eduino(口袋型控制晶片),讓學生以有限的硬體,透過程式設計課程創造出無限的可能;電子科提供「3D建模及動畫互動教學」,民眾可以體驗電子科的作品如何產生出來;製圖科有「創意杯墊印製體驗」,能以3至5分鐘的時間手做杯墊;機械科則是設計「魯班鎖」,展現機械金屬加工的藝術;化工科以絕妙的方式呈現「瞬息萬變」、「百變成鋼」的化學分子特色進行魔法般的展示,讓大家看了目不暇給;至於汽車科的「電動車輛駕駛體驗」,更是所有參觀民眾們最熱愛的項目。

 

花蓮縣長徐榛蔚(左)與花工校長黃鴻穎(右)為成果聯展致詞

 

東區技術教學中心執行秘書范森堯指出,中心每一年辦理智慧科技的教師研習數十場次,同時輔導宜花東各高中職校學生,機電實作累計超過七百餘位;此外,為提升花蓮學子科技教育,花工各科無不竭盡心思將平時學校課程各式各樣的體驗活動加以呈現,除了讓參觀民眾及學生們更瞭解工業學校的特色外,花工獨特的創意發想成果展示,亦可打破民眾對於技術型高中傳統的刻板印象。

 

花蓮縣長徐榛蔚(左一)與花工校長(左二)討論花工展出自造成品

 

校長黃鴻穎表示,花蓮高工素來對於栽培科技人才不遺餘力,在本屆全國技能競賽榮獲3金4銀3銅,奪牌數量是全國第二,並且受到總統肯定。感謝徐縣長與前縣長傅立委大力推動科技教育向下扎根,重視互聯網科技運用在教育體系,同時支持科技教育競賽與人文藝術的成果聯展,不僅給予花蓮子弟激發潛能的機會,相信已將花蓮打造為一個智慧科技的城市。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