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 每日確診人數比節前多出100萬名 日韓疫情大不同 | 疫情

分享:

品觀點 | 每日確診人數比節前多出100萬名 日韓疫情大不同 | 疫情

2022/01/06 12:27:33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這2天全台灣最擔心的事,就是去年「蘆洲獅子哥」一人傳染十九人的故事是否重演!桃園機場群聚感染的案17239去年12月29日至今年1月2日多次到當地「金嗓歌友會」唱歌,而且這個歌友會又在12月31日舉辦千人聚餐,迫使桃園市衛生局今天一早就針對約800名會友進行採檢。

桃園金嗓歌友會事件絕非台灣個案,在連續兩年的疫情壓力下,去年自聖誕節起全球就開始狂歡,結果跨年假期剛過,全球就迎來比去年更加凶猛的疫情大爆發。

根據英國Our World In Data的統計,去年12月24日全球每日新增確診是75萬人,但今年1月4日每日新增確診卻是176萬人,等於節後每日確診比節前整整多出100萬人;台灣周邊的香港、中國大陸、韓國都出現節後疫情爆發潮,同時也出現各種亂象。

陝西西安去年12月23日開始封城,所有民眾非必要都禁止外出,但1月1日晚間8點一名即將臨盆的孕婦,卻因為核酸檢驗報告超過4小時被醫院拒收,直到孕婦大出血,但已經8個月大的嬰兒卻因此胎死腹中。

事件在全大陸引起關注,第一時間披露上述訊息的媒體微博有1215萬人次觀看,最後還驚動北京中央媒體發文要求防疫期間不得拒收孕婦,但醫院的責任歸屬目前還在調查中。

香港則出現機組人員傳入的Omicron新疫情,官方目前承認18名本土案例,但據接近政府消息人士向《香港01》透露,政府在疫情相關的內部會議提到,根據過往幾波疫情數據演算,這波疫情本地感染個案一旦攀升到79宗,將面臨失控,確診數字必將幾何級數上升,出現大爆發。

在一片慌亂中,香港衞生防護中心5日公布的疫情說明中,一名染疫的國泰空姐母親每天早上到維多利亞廣場跳廣場舞,竟然傳染到20公尺外路過的一名測量師。由於目前還查不出測量師的感染源,因此「20公尺外還會傳染」的消息經過媒體報導,已經引起市民的恐慌。

在這波跨年疫情中,日本和韓國出現不同情況,其背後原因特別值得台灣借鑑。雖然日本疫情在跨年後又惡化,但每日新增確診曲線仍相當平緩,與韓國的暴漲曲線形成強烈對比。

日韓疫情曲線呈現強烈反差.

綜合媒體分析,去年韓國在240天內將全國疫苗接種率拉到7成,速度比歐美國家更快,現在兩劑接種率更高達8成上,但隨著變種病毒入侵,韓國防疫防線開始崩潰;去年12月13日一天,就新增5817個病例、死亡新增40例;首爾、仁川與京畿道附近的醫院,新冠重症床位利用率高達91%,首爾更有上千名患者只能在家等病床。

韓國防疫專家發現,比起韓國施打速度慢、完整接種率也較低的日本,在12月這波疫情中卻控制良好,關鍵在於:一,韓國讓高齡者打AZ疫苗,日本則堅持打其他類型疫苗;二,日本接種率雖不及韓國,但是12歲至19歲青少年接種率已達72%,遠高於韓國10多歲青少年的33%。

由於青少年體質相對強健,即便感染,也多為輕症或無症狀,繼續趴趴走,把病毒傳給其他人。

比其他疫苗,AZ對變種病毒的保護力最差,英國研究證實,對OMICRON的保護力只有10%,韓國搶先給老年人打AZ,一遇變種病毒,防線就崩潰。

韓國的經驗與台灣相似,AZ是台灣最早施打且施打量最多的疫苗,再加上青少年施打最晚,韓國出現的問題,台灣也應思考預防。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