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激將法讓孩子受傷了 學會逃開語言情緒利箭|健康

分享:

品觀點|激將法讓孩子受傷了 學會逃開語言情緒利箭|健康

2022/01/05 15:05:20文/

你這一生中收過多少別人給你恐懼的建議、恐懼的訊息呢?每週三晚上9點品觀點YT頻道「昕理師療心事」,教你如何逃開語言、情緒的利箭攻擊。

很多父母、老師覺得對小孩、學生要用激將法,要說他不好,讓他證明給你看,的確有一些人是被這樣子激到很成功,可是這樣的人他的心可能受傷了,而這個傷不會因為成功而得到療癒。

蘇予昕說,很多人得花上大半的人生來療癒我們的童年,所以千萬不要覺得激將法是好用的,你可能只能得到表面的成功,但是內在卻早就一敗塗地。

舉一個常見的例子,爸爸媽媽說你不讀書以後露宿街頭去當乞丐,父母會說這樣子的語言,其實有9成以上的情緒是因為父母自己非常沒有成就感,所以就把這個沒有成就感丟在小孩身上,希望小孩用功、希望小孩成龍成鳳,讓自己有成就感。

蘇予昕提醒,所以如果一個孩子可以回到房間去釐清,我爸媽自己也還好,他們也沒有非常努力念書,那為什麼要求我這麼努力念書,認清這些話語很多來自於爸媽自己的恐懼,那接下來就是那要念書這件事情我自己接收了多少,或是我自己有沒有決定要怎麼做,那我的人生要往哪裡去,這些就是我們自己要給自己的功課了,也跟你的父母沒有關係了。

蘇予昕指出,嚴厲的建議變成語言的箭、情緒的箭刺向自己的時候,最好的方式是讓箭先掉在地上,或者是被你的盾牌擋住,然後撿起來帶回家檢視一下,哪些是我們可以收下的部分?這就是接收建議跟給予建議最好的方式。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