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 婦女團體到行政院陳情 呼籲按承諾在年底前將法案送立院 | 政治

分享:

品觀點 | 婦女團體到行政院陳情 呼籲按承諾在年底前將法案送立院 | 政治

2021/12/30 14:42:33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今(30)天上午台北市只有18度,但仍有近十位媽媽到行政院為家人和孩子的健康請命,呼籲院長蘇貞昌信守承諾在年底前將《菸害防制法》送進立法院審查。新北市家長志工教育成長協會理事長何若萍代表發言指出,如果真要打造一個無菸之島,媽媽們支持蘇院長直接宣布全面禁售紙菸。

「禁售紙菸、守護孩子」、「速修菸防法、蘇揆勿跳票」,婦幼團體持著手板向蘇揆陳情。為呼籲行政院加大防制菸害力道,近十位媽媽跨年後的上班日還將持續3天在上下班時間繞行行政院和立法院,喚起蘇揆對全民健康的重視。

何若萍在給蘇院長的陳情信指出,2021年10月,院長您曾允諾「要在今年底把新版菸害防制法送到立法院」,最新民調也顯示,有86.7%民眾表達認同台灣需要一部與時俱進的《菸防法》,從源頭開始保護不吸菸者,這個民生法案在行政院躺好久了,離年底只剩最後倒數,不知道蘇院長還記得嗎?會不會跳票呢?

何若萍表示,如何使吸菸不影響他人、如何保護青少年遠離菸害、降低青少年吸菸率,一直是新北市家長志工教育成長協會關注的焦點,協會成員都是為人妻為人母,最不希望見到家人受到菸害;如果政府決心解決菸害,不如一次到位,像紐西蘭一樣打造「全島無菸」的環境!院長直接宣布全面禁售紙菸,讓台灣成為世界的焦點!

圖說:下一代的健康不能拖.(婦女團體提供)

媽媽們陳情表示,台灣目前吸菸人口約有346萬人,成年男性與女性的吸菸率分別約32.7%及 4.3%,推估每年超過1萬7500人死於吸紙菸的相關疾病,平均每25分鐘就有1人因為抽紙菸而失去生命,對國家整體醫療支出、經濟及社會成本的耗損更是無法估算。

根據科學研究數據,一支紙菸含有7000多種化學物質,包括250種危害物質與93種致癌物,其影響可謂無一處不傷害;媽媽們陳情指出,如真要打造一個無菸之島,就該從全面禁售紙菸,退萬步言,蘇院長至少應該信守承諾,儘速將14年未修的《菸防法》修正案送進立法院審查。

林若萍說,該協會向蘇院長陳情,表達對《菸防法》儘速修正的殷殷期盼,並期待與政府一同努力,促使台灣的《菸防法》能加速修正迎頭趕上,使台灣重新成為最具有進步價值的菸害防制國度。

圖說:婦幼團體和媽媽們,晚上5-6點在立法院、行政院繞行表達禁紙菸、速修法的訴求。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