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 連續11天清零 29日10點取消交管 台商準備回台過年 | 兩岸

分享:

品觀點 | 連續11天清零 29日10點取消交管 台商準備回台過年 | 兩岸

2021/12/29 17:15:49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陝西省西安市自9日爆發新一波本土新冠疫情,台商聚集的東莞也遭到波及,尤其是大朗鎮出現多起本土病例;今(29)上午10點大朗解除進出的交通管制,等於宣布東莞封城結束,當地台商得以按計畫踏上返鄉之路。

西安疫情目前擴及五省六地,包括陝西的延安、咸陽,以及廣東東莞、北京通州、河南沈丘,和山西運城。

東莞最早發現的本土病例是2名於4日自陝西返回的人士,由於已在當地活動多日,東莞防疫部門因此自13日晚間開始進行全市篩檢,一個晚上就篩檢82萬人,第二天則擴大篩檢到五個鎮區,包括大朗、東坑、寮步、長平和松山湖,全員篩檢。

東莞有1千萬人口,很多台灣人不相信中國防疫機構能在幾天內完成如此龐大的篩檢量。

 



 

而據當地台商分析,疫情期間,大陸民眾(包括台商),手機都有兩個二維碼,一個是「通信大數據行程碼」(提示你在14天內到過的中、高風險疫區),另一個是各省的建康碼;按照廣東目前的防疫規定,只要你身處中、高風險疫區,健康碼(粵康碼)就是黃色,若你取得48小時內的核酸檢驗陰性證明,就變成紫色,有了它,才能搭高鐵、飛機或入住旅館。

假如你拒不去做核酸檢驗,時間一久,健康碼變成紅色,當地防疫人員就會上門,把你送到集中隔離場所。台商表示,所以基本上沒人敢拒絕去做核酸檢驗。

由於本土確診病例都在大朗鎮,當地從14日至今已經進行過6次全員檢驗,平均3天做2次;其他區域則是進行2到3次的檢驗。

根據「大朗鎮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29日發布的通告,大朗鎮自12月18日以來沒有發生社區感染的新病例,最近連續五輪大規模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因此自29日10時起,調整交通管控措施,取消車輛通行證的發放和查驗。大朗解除交管等於東莞也解除封城。

東莞台商表示,由於12月已經過了出貨旺季,很多台商工廠原本就開始準備放假過年,因此,10多天的準封城措施對他們的影響不大。

在東莞解除封城後,當地許多已經兩年沒回台灣的台商開始準備返台事宜。一位台商透露,他一家三口1月初將從澳門搭機返台,這是因為東莞到香港的水路交通年前很難買到票,加上香港目前是疫區,管制措施嚴、航班經常變動,不如從澳門轉機回台比較方便;這名台商感慨,這次返鄉來回花費在20萬台幣以上,所謂「很多台商要返鄉」,其實也只有那些花得起錢的台商。

東莞疫情緩和,但西安當地疫情仍然非常嚴重。即使23日已經封城,28日中國新增的152例本土確診病例,西安就占了151例;在西安設有NAND記憶體廠的三星已進入緊急運營狀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