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 地方利益、派系衝突 財政劃分 都需要時間化解釐清 |政治

分享:

品觀點 | 地方利益、派系衝突 財政劃分 都需要時間化解釐清 |政治

2021/12/28 15:33:55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新竹市長林智堅昨(27)日晚上突然宣布,為促成竹竹合併升格,他不會參選2022的大新竹市長;立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立即喊話,林智堅不選就沒有因人設事問題,「國民黨可以修地制法了吧?」蔡政府繼續迴避「倉促行事」、「忽視國土規畫」的質疑。

針對林智堅突然退選一事,國民黨新竹市立委鄭正鈐指出,「為林智堅找出路」和「竹竹苗合併升格」原本是兩件事,應該分開處理,但卻演變成「因人設事」,最後連民進黨內部都看不下去,不但英系和正國會有不同看法,就連綠營大老們都公開反對,甚至反制。

新竹市首屆市長施性忠25日就針對民進黨強行修正《地制法》、苦心積慮的「因人設事」公開表示,他堅決反對合併,除了已建議前新竹縣長范振宗重出政壇競選之外,也不排除發動「反合併公投」,且如果林智堅要競選,他就號召群眾誓死反對!

民進黨籍新竹縣前縣長林光華26日也公開表示,作為民進黨創黨人之一,講到縣市合併的問題就「很心酸」,公投,(民進黨在)桃竹苗輸到都脫褲了,以前大家會罵是國民黨買票、盯投票,但這次沒有,怎麼還輸得那麼徹底。

林光華很贊成縣市合併,更認為新竹市與新竹縣本來就是一家人,但不解「新竹市、桃園市,都是我們民進黨執政,卻還輸成這樣」。媒體解讀,林光華在暗示竹竹合併,民進黨所推派的市長人選,恐怕很難獲得新竹選民青睞。

鄭正鈐指出,國民黨提出「2026竹竹苗科技都」的主張,就是著眼國土規畫、行政區劃的整體目標,而不是明年推竹竹合、後年再推其他縣市合併;就連民進黨人也多次提及基隆、彰化、雲嘉嘉、嘉嘉等合併問題,這些問題都需要時間做好整體規畫,做好相關配套。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也表示,國民黨支持竹竹苗合併升格,但主張先做好配套,如修改《公共債務法》、《財政劃分法》;而且,從竹科的整體發展看,已經有竹科園區的苗栗也應該納入縣市合併。

至於林智堅的退選,林家興引述綠營人士的話說,《地制法》修法就是柯建銘和林智堅兩人搞的,然後拉蔡英文背書,現在林智堅卻退選,根本就是「自導、自演、自嗨、自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