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 總預算直接二讀 憲政首例 在野立委要游錫堃硬起來 | 政治

分享:

品觀點 | 總預算直接二讀 憲政首例 在野立委要游錫堃硬起來 | 政治

2021/12/23 14:50:36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國民黨一黨獨大時都不敢幹的事,民進黨幹了,2.2兆的中央總預算在民進黨立委強力護航下,直接進行二讀。在野立委同聲譴責民進黨所為是憲政史上頭一遭,嚴重違法亂紀,呼籲立法院長游錫堃別忘了自己是國家的立法院長,不要讓《憲法》賦予立院的預算權被閹割,不要讓立法院變成行政院的立法局。

公共行政博士、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指出,《憲法》第63條賦予立法院議決預算案的權力,此外還有《預算法》,立法院本身也有《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審查程序》,形成完整的立法院預算權法制,現在民進黨直接跳過委員會,仗著多數席位強行將重要的總預算直接二讀,不但是憲政史上頭一回,也是違憲的做法。

張其祿指出,台灣是法制國家,立院審議總預算要依法行政,但民進黨卻仗著國會多數便宜行事,閹割立法院預算權。

張其祿指出,前立法院長蘇嘉全最支持「委員會中心主義」,就是透過八個委員會分別審議中央相關部門所提的預算,做到精細監督,而不是像這次直接將總預算做包裹式表決,讓各部門的預算就這樣不清不楚地過關,如此一來,等於各委員會過去幾個月所做的預算審議,都是白費功夫。

張其祿呼籲游錫堃,作為《憲法》規範的國會議長、立法院大家長,應該有肩膀擋下這次違憲違法的作為,不要讓立法院的職權被閹割,成為行政院的立法局。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指出,民進黨將總預算直接二讀,是破壞憲政體制、史無前例的蠻橫作為,把各委員會幾個月來的審議棄之不顧;仗著國會多數硬將總預算在院會直接表決,藉此掩蓋一些見不得人的預算,例如養網軍的經費。

陳玉珍指出,過去王金平院長時代,即使國民黨是國會多數,他也會照顧少數,讓民進黨立委充分表達意見,現在的游錫堃院長應該效法,維持國會議長的超然地位,維持議事中立精神,不要把立法院矮化成行政院的立法局。

在游錫堃的主持下,朝野立委將在今(23)天下午2點半舉行總預算協商,陳玉珍表示,如果民進黨硬要鴨霸到底,國民黨方面會有大動作反制。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