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 自斷經脈 今年連續整頓阿里、騰訊 中國經濟變色 | 兩岸

分享:

品觀點 | 自斷經脈 今年連續整頓阿里、騰訊 中國經濟變色 | 兩岸

2021/12/22 18:23:53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中國「直播帶貨一姐」薇婭被控偷逃稅罰款人民幣13.41億元(約新台幣60億元),罰款金額創下歷史新高。薇婭絕對是冰山之一角,因為今年以來,阿里巴巴、騰訊、滴滴等巨型電商集團接連遭到整肅,《經濟學人》估計,因此造成的經濟損失高達1兆美元。

1958年在毛澤東的主導下,中共當局政策性推動工業和農業的增產計畫,結果造成1958-1962年的大饑荒,估計有1500萬至5500萬人因此死亡;時隔63年,在習近平的主導下,今年,中共針對大型民企,特別是電商企業進行大規模整肅,造成全行業的大衰退,等於是一場「大躍退」。為什麼又稱「躍」?因為兩次都是由政府主導且忽略市場規率的經濟政策。

近期,《經濟學人》雜誌即以「從繁榮到抵制科技:習近平持續壓制科技公司,此舉將重塑中國產業」(From boom to techlash—Xi Jinping’s tech crackdown will continue, resetting a whole industry),形容今年以來,中國政府打擊電商集團的政策及其影響。

2020年11月,阿里巴巴旗下市值高達350億美元的螞蟻金服上市案被臨時喊卡,象徵北京打壓民營科技企業的行動開始。

2021年,中共首先對大型電商祭出反壟斷懲處:4月份,阿里巴巴因為違反《反壟斷法》,遭罰人民幣182億元(27.8億美元),創下中國《壟斷法》行以來最高罰款;幾天後,另一科技巨頭騰訊也因為違反《反壟斷法》,被罰人民幣100萬元。

接著在7月和11月,中國監管機關兩度揮刀,阿里巴巴、滴滴、騰訊、蘇寧、美團、百度、京東等都因違反《反壟斷法》而被罰款。

其中,又以中國網約車龍頭滴滴損失最慘重,6月底赴美上市後,市值最高漲到800億美元,但掛牌不到一周,由於中國網信辦以「嚴重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問題」為由,勒令下架所有滴滴的APP;網信辦等七大部門隨後更進駐滴滴,展開網路安全審查。結果,滴滴在美市值腰斬;12 月初,滴滴宣布啟動在紐約證交所的退市手續,準備改赴香港上市。

除了反壟斷法,中共又以類似「精神汙染」的名義整肅網遊市場,像中國網遊龍頭騰訊旗下的遊戲「王者榮耀」8月初遭官媒點名為「精神鴉片」、「電子毒品」;8月底,中國國家新聞出版署宣布:「所有網遊業只能在周五、六、日和法定假日的20時至21時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時服務,其他時間一律禁止提供服務。」

北京這一連串打壓科技巨頭的作為,導致中概股慘跌,CNN統計,今年上半年以來在海外上市的中國企業,總市值累計已蒸發逾1.2兆美元;其中,阿里巴巴市值相較去年10月的高峰暴跌近44%,3440億美元的市值消失;騰訊股價也從今年初的高點慘跌近四成,逾4000億美元的市值也不見。

《經濟學人》指出,今年幾波整頓中國科技企業的行動後,企業主、分析師和投資人都在問:整肅行動何時能結束?但從8月8日中共公布的五年科技產業重整藍圖看,即使最樂觀的分析師也認為,北京的整肅行動將持續到2022年。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