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陰雨綿綿很憂鬱 如何面對季節性情緒低落|健康

分享:

品觀點|陰雨綿綿很憂鬱 如何面對季節性情緒低落|健康

2021/12/22 10:58:55文/

有人可能會因為天氣差影響心情,連帶讓工作效率也變差。本週三晚上9點品觀點YT頻道的「昕理師療心事」,要來聊聊季節性的情緒失調。

蘇予昕發現,臨床上冬天憂鬱症的比例有升高一些,可以檢視自己是不是很容易憤怒,而且食慾也好像下降或是吃太多,連帶讓體重也跟著上升下降,至少有5%以上的強烈變化。

另外,平常有興趣的事情最近好像都提不起勁了,甚至喜歡吃的東西也覺得沒那麼好吃,喜歡做的事情最近也覺得沒那麼好玩,這樣子興趣、喜好的變化持續兩個禮拜,就會被醫生判斷為憂鬱症。

蘇予昕指出,眉心中間進去有一個構造叫做松果體,它是來幫助我們分泌退黑激素的,退黑激素是一個非常神奇的激素,除了有讓我們放鬆穩定心神外,也會調節晝夜節律,早上自然會覺得有精神,到了晚上自然就會放鬆想睡覺,如果退黑激素分泌亂掉的時候,我們就會覺得特別緊繃,心情也會特別不好。

此外,常常熬夜、沒有好好睡覺,或是在晚上長時間使用手機,蘇予昕表示,這種藍光的螢幕都會非常強烈的影響松果體,讓它不分泌退黑激素,所以建議在睡前一兩個小時盡量避開這些3C產品,藍光對松果體來說是非常刺激的光線它會被你騙,現在是白天嗎?我們來有精神一下,所以晝夜節律就會被打亂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