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 紀念西山逸士125歲冥誕 淡江大學展出153幅書畫 |藝術

分享:

品觀點 | 紀念西山逸士125歲冥誕 淡江大學展出153幅書畫 |藝術

2021/12/21 14:57:36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滿清皇族溥心畲,別號西山逸士,與張大千有「南張北溥」之稱,也是「渡海三家」之一,被稱為「中國近現代文人畫大師」,以詩書畫三絕傳世。近年來,溥心畲作品在兩岸及海外華人圈被爭相收藏,以致公開展示的作品日減。

為紀念溥心畲125周年冥誕,淡江大學和中華海峽兩岸文化資產交流促進會合作,由淡大文錙藝術中心主任張炳煌策展,從260件溥心畲作品中,選出153件精品在淡江大學文錙藝術中心展出;展示時間從12月21日到明年1月25日。

「松風水月—溥心畲詩書畫特展」開幕當天,淡大也舉辦一整天的學術論壇。淡大校長葛煥昭表示,淡大辦學著重培養學生八大基本素養,其中就包括美學涵養,雖然淡大沒有音樂美術科系,單憑通識教育並不夠,因此,校方經常舉辦各種藝術文化活動,希望透過潛移默化去提升教職員生的美學涵養。

紀念溥心畲125周年書畫展及論壇12/21在淡江大學開幕。(宋秉忠攝)

葛煥照介紹,公元2千年,淡大五十周年校慶時成立文錙藝術中心,直屬校長室,就是要進一步提升全校教職員生的美學涵養;淡大同時也在積極推動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特別是目標11之4的「在全球的文化與自然遺產的保護上,進一步努力」,值此溥心畲125周年冥誕之際舉辦紀念書畫展,可以讓淡大教職員生欣賞到傳統文人所創造的中華文化價值,意義非凡。

溥心畲「松竹蘭梅」作品。(宋秉忠攝)

此次書畫展策展人張炳煌介紹,此次書畫展以「松風水明」為名是選自溥心畲閒章的印文,文字典故出自唐太宗《大唐三藏聖序》:「松風水月,未足比其清華;仙霞明珠,詎能方其朗潤。」

淡大文錙藝術中心主任張炳煌(左)和中華海峽兩岸文化資產交流促進會理事長王水衷。(宋秉忠攝)

淡大文錙藝術中心主任張炳煌(右)和慧吉祥活佛。(宋秉忠攝)

張炳煌介紹,溥心畲作品多樣,結合書畫和詩文,頗有所觀,為方便觀眾欣賞,本次展覽以「逸境追古」、「神妙靈動」、「花香自然」、「巧扇風雅」、「詩情墨趣」五個主題規畫,讓觀眾能清楚認識溥心畲創作的技法和哲學思想。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