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 挾公投氣勢 新竹縣市合併勢在必行 但公投民進黨縣市都輸 | 政治

分享:

品觀點 | 挾公投氣勢 新竹縣市合併勢在必行 但公投民進黨縣市都輸 | 政治

2021/12/20 15:06:27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四大公投全被擋下後,民進黨乘勝追擊的第一炮就是全力推動新竹縣市合併,為新竹市長林智堅的連任鋪路。不過,這次公投,民進黨的「四個不同意」在新竹縣市都輸,林智堅未來連任之路並不好走。

四大公投結束的第二天(19日),總統蔡英文在官邸召集府、院、黨、黨團及部分執政縣市首長,討論公投後國內外政經局勢,其中包括縣市(合併)升格議題,而9月就開始討論的新竹縣市合併議題,黨內共識最高,因此成為公投後優先推動的議題。來自新竹市的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20)日表示,已經提出《地方制度法》第4條修正草案,獲得超過30名立委連署,今天就可以送案,預計最快24日院會可付委審查,未來6個月修法程序希望越快越好。

由於公投後民進黨氣勢大盛,加上蔡總統明確表態支持,看好新竹縣市合併的民意大增。

資料來源:未來事件交易所

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今天民調,看好「竹竹合併」的比例首度超過看好「不合併」的比例。看好「竹竹合併」的比例為56%,比前一天上漲18個百分點;看好「不合併」的比例為44%,比前一天下降18個百分點。

未來事件交易所副總編輯謝國安分析,9月份林智堅拋出新竹縣市合併議題後,不僅民進黨支持,國民黨也是支持的,綠黨9月份公布的新竹縣市民調即顯示,7成以上(74.3%)新竹民眾知悉縣市合併升格的議題,有56.5%民眾明確表態支持合併升格,僅24.8%的民眾反對。

根據《地方制度法》第4條規定,要升格直轄市,必須符合「人口125萬人以上」,且「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

雖然新竹縣市人口只有102萬左右,未達125萬的門檻,但據謝國安表示,民進黨透過修法,把「且」改成「或」,再以「竹科半導體之都」的名義,就能讓新竹縣市合併成真;相形之下,竹竹苗合併的可能性很低,看好比例只有9%。

不過,即使新竹縣市順利合併,新竹市長林智堅連任之路也不平坦,像剛結束的四大公投,民進黨在新竹縣市都輸掉,在政黨對決的格局下,對林智堅有一定的衝擊。

資料來源:由杜聖聰教授提供

在新竹市,同意票得票率約在52%至55%之間,不同意票得票率約在44%至47%之間;新竹縣的差距更大,同意票得票率在61%至63%之間,不同意票得票率在36%至38%之間。

家住新竹市的傳播學者杜聖聰就在臉書上表示,「大新竹市合併是數學問題」,若他是民進黨,看到公投結果,一定不會強推大新竹的合併案。

但據謝國安分析,公投結果跟林智堅的連任沒什麼關係,主要還是要看他的施政表現,別忘了新竹市也是藍大於綠的政治格局,但民進黨的林智堅已經當了兩任新竹市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