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 輝瑞授權學名藥廠生產 將造福全球半數人口 |疫情

分享:

品觀點 | 輝瑞授權學名藥廠生產 將造福全球半數人口 |疫情

2021/12/17 17:14:14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新冠疫情又傳來好消息,未來人們不但可以打疫苗預防新冠,同時也可以透過口服治療新冠,避免重症及死亡。

歐盟藥品管理局(EMA)今(17)天緊急授權歐盟國家使用輝瑞的COVID-19口服抗病毒藥物Paxlovid,以抑制因為Omicron變種病毒加劇的疫情。世界衛生組織日前警告,明年初冬季結束時歐洲染疫死亡人數將增加至220萬。

EMA在聲明中表示,雖然Paxlovid在歐盟尚未全面獲得批准,但可先用於治療可能變為重症的新冠成人患者。

EMA也解釋給予Paxlovid緊急授權的理由,是因為歐盟各地新冠確診率和死亡人數增加,各國政府若因緊急情況要提前使用這款藥物,EMA予以支持。

Paxlovid被世界主要國家採用作為治療新冠的藥物,不只對大國是個喜訊,更重要的是全球中低收入國家,將因此獲得有效且便宜的治療藥物,可望快速平息疫情。

輝瑞11月已經與國際組織藥品專利聯盟(Medicines Patent Pool,MPP)簽署自願授權協議,允許MPP授權合格學名藥廠製造Paxlovid,供應95個中低收入國家,可望造福全球一半以上的人口。

Paxlovid已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遞交緊急授權申請,根據臨床試驗結果,這款藥物可以將重症高風險成年患者的住院或死亡率降低89%,並將與抗愛滋病毒藥物Ritonavir合併使用,以治療新冠肺炎。

不過,歐盟藥品管理局也提醒,Paxlovid應在診斷後儘快使用,症狀出現5天內服用,治療將持續5天;可能的副作用是味覺改變、腹瀉和嘔吐;懷孕婦女不應使用這款藥物。歐盟藥品管理局正對Paxlovid展開批次審查,可能數月後會全面核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