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網紅攝影師「鹿道森」輕生 TFBOYS小鮮肉形象被禁|兩岸

分享:

品觀點|網紅攝影師「鹿道森」輕生 TFBOYS小鮮肉形象被禁|兩岸

2021/12/17 14:45:01文/

中國大陸一名網紅攝影師「鹿道森」成長過程中常因女性化外表遭受霸凌,日前在微博留下長文後輕生,小鮮肉形象鮮明的青春天團TFBOYS雖擁有數百萬粉絲,但演出受到影響,這些女性化藝人成為中國官方的箭靶,「遏制娘炮」的霸凌情況只增不減。

中國大陸的「限娘令」持續擴張,中國教育部呼籲學校改革體育課程,標題《防止男性青少年女性化的提案》內文,建議招募退役運動員和具有體育背景人士幫助發展體育,以培養學生的男子氣概。

本名周鵬的網紅攝影師鹿道森在微博以《無需為他立碑,只願玫瑰年年為他盛放》為題,寫下人生最後的文字,「我正常穿著,我行為舉行也沒有去模仿女生,只是因為看起來像女孩子,我在學校里就要被霸凌。語言暴力、被排擠、被欺負、讓下跪,被威脅」。發文後失聯3天遺體被警訪尋獲。

鹿道森被霸凌的描述令人心疼,不少網友對於精神健康和霸凌問題也提出討論,「他有著精緻的外表,看似溫柔的性格。 這些都是優點,但卻因為不符合傳統的男性理想形象而遭霸凌。」

中國廣電總局在9月起陸續發出禁限令,要求不得播出偶像養成類節目,樹立節目正確審美導向,演員和嘉賓選用、表演風格、服飾妝容皆杜絕「娘炮」等畸形審美,此舉意味著帶有女性氣質的「小鮮肉」藝人都是封殺對象。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