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 4-5月疫爆 指揮中心8月才著手研擬 SOP但未全面查核 | 疫情

分享:

品觀點 | 4-5月疫爆 指揮中心8月才著手研擬 SOP但未全面查核 | 疫情

2021/12/17 11:39:45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大家一定還沒忘記4-5月的「諾富特旅館群聚感染」事件,這一事件造成台灣防疫大破口,讓我們在不到2個月的時間內失去800多位同胞;時隔7個多月,桃園防疫旅館再次爆發群聚感染。

據感染管制學會理事長陳宜君向媒體透露

,8月份,指揮中心委託他們,建立專屬於防疫旅館的感控計畫,包含防疫旅宿空調設備、人員防護裝備穿脫流程、發生疑似確診個案應變處置等,但直到桃園防疫旅館再次疫爆,外界才發現沒有SOP根本沒落實。

對於早有輔導計畫,執行卻慢半拍。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的解釋是,此計畫8月委託學會執行,原先僅規畫較具規模的250家防疫旅館進行實地查核,現因疫情發生,決定擴大到全台460家防疫旅館執行,會再請專家協助加速查核。

過去一直認為新冠病毒的主要傳播途徑是「呼吸道飛沫」傳播與「接觸」傳播,而「氣溶膠」、「糞──口」等傳播途徑尚待進一步查證,因此疾管單位傾向認定「中央空調不會造成傳染」。

針對有人質疑新冠病毒可能透過空調系統傳播,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曾於去年2月底指出,「不會傳染」,因為該局已跟衛生局和聯合醫院確認過,COVID-19不會透過空氣傳染,跟中央空調無關,因此不排除讓有意願的「中央空調旅館」加入防疫行列。

5月的諾富特群聚感染,指揮中心認定是接觸傳染,但這次桃園防疫旅館的群聚感染,指揮中心改口稱「環境汙染可能性最高」,並不斷強調「旅館空調必須做好,才能降低風險」。桃園市衛生局長王文彥也表示,很可能是無意間的環境汙染,但也不排除空調因素,因該防疫旅館空調系統屬於中央空調,專家提出的空調煙囪效應還不確定,是調查方向之一。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表示,如果是空調傳播那就麻煩了,整個空調的主機就必須進行清消,這是因為一般中央空調是有「回風」系統,會將室內的空氣再抽回,如此一來,若室內有感染者,就可能造成傳染;按道理,防疫旅館絕對不可以有回風,即使原先有回風系統,也必須先關掉回風系統,經過查核,才可以轉為防疫旅館。

春節返鄉專案實施前,王任賢曾獲邀查核苗栗的防疫旅館,他指出,防疫旅館的防疫標準作業流程真的很難定,因為所有旅館的動線都不一樣,這時,就必須靠防疫單位的查核去補強防疫缺口。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