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 網路風向大翻轉 錯在奧蒂嘉要錢 歐盟聲援成為大內宣 |政治

分享:

品觀點 | 網路風向大翻轉 錯在奧蒂嘉要錢 歐盟聲援成為大內宣 |政治

2021/12/13 15:31:36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上周五(12/10)上午,尼加拉瓜突然二度宣布與台灣斷交,這原本是蔡政府的外交重大挫敗,可能形成執政危機,但周末2天過去,網路幾乎沒人再討論此事;外交部還把國際間的聲援解釋成:「支持民主台灣已成國際趨勢。」

根據網路聲量調查,10日當天上午10點左右,尼加拉瓜斷交新聞剛出現時,網路聲量一度飆高,達到1萬2千5百多筆,但很快就衰退,當天晚上12點前,就幾乎沒有什麼討論。

再分析網路風向,網上討論的關鍵字多寡依次是:斷交、尼加拉瓜、邦交、外交、建交、奧蒂嘉、中華民國、要錢、一個中國;綜合分析,尼加拉瓜斷交新聞的輿論導向是:奧蒂嘉要錢,跟蔡政府執政不力無關,也不關總統蔡英文、外長吳釗燮的事。

在有關「尼加拉瓜斷交」的網路討論中,蔡英文還成為排名第一的「意見領袖」,在臉書中獲得6萬8千多次按讚。所以,尼加拉瓜斷交一事,蔡政府贏得網路意見主導權。

尼加拉瓜和台灣斷交後,包括美國政府和歐盟都立即聲援台灣,也被外交部利用為大內宣素材。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11日表示,

尼加拉瓜終止與台灣關係,是剝奪人民擁有可靠的民主夥伴;台灣是民主國家志同道合的夥伴,籲所有關心法治和想要促進繁榮的國家,都應該擴大與台關係。

歐盟發言人12日表示,已注意到尼加拉瓜決定轉向承認北京,在重申一個中國政策後,也有意和台灣開展合作與交流。

歐盟發言人並表示,台灣在很多方面都是理念相近的夥伴,歐盟將繼續支持台灣基於民主、法治和人權為治理基礎,及其開放社會和市場經濟。

對於歐盟的發言,外交部當天即回應稱, 樂見歐盟首度就我國邦交關係公開發聲,同時也再次彰顯近來國際社會支持民主台灣的力量日益增強,已形成一股重要的國際趨勢。

值得一提的,在10日尼國宣布和台灣斷交,外交部第一時間就在官網上將尼加拉瓜從「邦交國」名單中刪除,開始進行「公關危機的管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