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南港中研院前員工確診 病毒量高足跡多|疫情

分享:

品觀點|南港中研院前員工確診 病毒量高足跡多|疫情

2021/12/10 10:35:24文/

 本土35天零確診破功,南港中研院P3實驗室一名20多歲研究員確診,指揮中心昨(9)日晚間召開臨時記者會說明疫情並公布足跡。

第16816案曾任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實驗室研究人員,近期無出入境紀錄,已接種2劑莫德納疫苗。個案於11月中旬工作過程曾接觸過病原,當下無症狀;11月26日開始出現輕微咳嗽,12月4日咳嗽加劇,12月8日出現嗅、味覺異常,就醫採檢後於9日確診,確診後2次PCR檢測果CT值分別為15及24,病毒量偏高。

指揮中心表示,該員已經離職,目前判定是確診Delta,已初步匡列接觸者85人,均安排於集中檢疫所隔離,進行採檢,其中親密接觸者男友篩檢結果為陰性,其餘接觸者持續匡列中。採取措施包括個案所屬實驗室暫停使用,同樓層人員全數居家隔離。

實驗室全棟人員12月10日停止上班,且於9日起自我健康監測,如有不適症狀立即聯絡衛生單位。指揮中心也要求中央研究院10日內提出調查檢討報告,將派生物安全專家調查小組前往該實驗室進行調查。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指出,P3實驗室是高病毒濃度環境,從進出到操作都有完整SOP,實驗也有全程監控,可能是在脫隔離衣時疏忽了。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則認為,目前尚不能排除在社區染疫的可能,如果可行應該要確認在實驗室中可能接觸的Delta病毒序列,看是否和患者是同一株;莫德納打完四個月保護力應該是還不錯的,擔心她不一定是11月中染疫的,如果是在11月底12月初比較合理。 

第16816案本土個案足跡遍布雙北市13處,各營業場所接獲通報後陸續宣布停業、清消,捷運車站也立即完成消毒作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