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 防疫兩年 移工進不來 中南部工廠快撐不下去 | 產經

分享:

品觀點 | 防疫兩年 移工進不來 中南部工廠快撐不下去 | 產經

2021/12/09 17:44:11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防疫兩年,台灣的邊境也封閉了2年,製造業急需的移工因此進不來,缺工問題不斷惡化。彰化縣選出的立委黃秀芳為當地的中小企業發聲,呼籲政府讓符合條件的移工可以取得永久居留資格,成為移民,把技術和競爭力留在台灣。

昨(8)天在回應黃秀芳質詢時,勞動部長許銘春透露,跨部會已經研議讓在台工作滿六年、有技術、及薪資門檻達一定水準之移工,可以申請留台,將定位為「中階技術人力」,再接續工作滿五年,可申請永久居留,預計最快明年初拍板實施。她並表示,目前在台超過六年移工約有18萬人。

不過,有部分業主擔心,移工變移民的政策是短多長空,短期或許會吸引更多外來移工,但長期來看,一旦移工變成移民,相關福利待遇就將等同於國人,慢慢同化之後,他們一樣會拒絕做特殊性的工作,反陷產業於困境。

對於部分業主的質疑,黃秀芳回應說,由於移工對於加班的配合度高,在彰化的CNC模具廠,移工的薪資早就超過台勞;當地製造廠老闆也反映,很多移工一待多年,比台勞更有定性,有些老闆乾脆讓移工入股留人。

最重要的是,很多工作現在台勞根本不做,像堆高必用的棧板製作,雖然技術簡單但工作乏味,近2年根本找不到願意做這工作的台勞。

彰化的工廠老闆還向黃秀芳反映,因為移工在台灣的時間有限制,時間一到,就必須離境,這些經過多年培養的移民回到母國自己開工廠,或是被大陸廠商挖角,反過來就變成台商最大的競爭對手。

特別防疫的這兩年期間,移工入境基本中斷,如果再把居留期屆滿的移工再趕走,黃秀芳擔心,中南部很多中小企業可能就撐不下了,因為現在光是缺工,很多工廠的交期都從1個月拉長到2個月,期間如果再遇上原物料大漲,工廠就可能要倒閉關門。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