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 藍軍猛攻網軍治國 綠軍以國安牌回擊 |政治

分享:

品觀點 | 藍軍猛攻網軍治國 綠軍以國安牌回擊 |政治

2021/12/09 14:29:05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距離12月18日公投剩10天,昨(8)天民進黨、國民黨兩黨黨主席都下達總動員令,進行最後衝刺。與此同時,喧騰已10天的林秉樞施暴案目前占據所有媒體版面,其中曝露的網軍干政亂象更被在野黨用來作為公投的助攻武器。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今天在臉書指出,林案的社會關注度與討論度,在過去十天,恐怕遠超過四大公投議題;連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在昨天中常會作黨務報告時,都不得不向與會中常委和媒體掛保證「林秉樞不是民進黨網軍,林案也沒有影響公投和蔡英文總統支持度」,但社會大眾會相信嗎?

游盈隆指出,林案引爆十天,高潮迭起,究竟對四大公投有什麼影響?媒體記者開始追問。這樣的問題是來自「林案對執政的民進黨形象會構成什麼樣的傷害?進一步會如何改變選民的投票傾向?並衝擊四項公投結果?」

游盈隆指出,因林案導致的兩個後果更直接且重要:第一,林案削弱民進黨十一月以來所發動和累積的「公投動能」(Momentum),延宕滾雪球效應;第二,林案嚴重縮減民進黨政府急起直追的時間,而時間是當前最重要的資源,成敗的關鍵。

推動四項公投過關的國民黨則利用林案作為「網軍治國」的證據,攻擊民進黨。國民黨昨天舉行「台灣人民怒火、一二一八星火燎原」記者會,黨主席朱立倫發出全民動員令時強調,公投就是人民怒火延燒,將燒向「網軍治國」的民進黨政府;尤其看到民調數字,最後階段還是要靠螞蟻雄兵,「只要大家願意出來,我們每一個都過關」;他批評,民進黨喊出自己是「台灣隊」,實際上卻處處與台灣人民作對。

國民黨立委今天也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安排「網軍亂台及名嘴辦案的國安危機」專案報告,要求主管機關報告並備詢。

不過,國安及檢調主管在報告時是將「網軍」指向境外勢力。國安局副局長陳進廣在報告中指出,國安局針對年底「四大公投」及明年「九合一」選舉,已成立專案任務,部署防制中共及境外勢力干擾我選情作為,維護我國民主機制執行順遂。

陳進廣表示,中共近年除運用陸媒、陸自媒體等渠道,持續散步對台爭議訊息,並結合創建假帳號、機器人帳號之網路作戰手法,對台遂行認知作戰,企圖打擊政府威信及影響國人認知。

陳進廣還指出,中共對台認知作戰以「裂解百姓信任」、「挑撥社會和諧」、「擾亂執政節奏」、「破壞友盟關係」為四大目標,並規劃「散布爭訊」、「拉攏滲透分化」、「大外宣」、「對台軍事威懾」四大對台認知作戰工作主軸。

法務部調查局書面報告指出,「網軍」是指境外敵對勢力或所屬的政治性組織,為對我國政府機密敏感機關及關鍵基礎設施進行網路駭侵,並羅列兩大網軍犯罪樣態,包括境外敵對勢力駭侵我關鍵基礎設施、散布假訊息對我遂行認知作戰等兩大樣態,如COVID-19疫情期間散布不實訊息、散布不實食品安全或選舉訊息。

在挺萊豬進口的動員中,美國國防部印太安全事務前助理部長薛瑞福昨天透過視訊表示,如果最終台灣透過公投翻轉開放萊豬政策,不但會影響台美貿易關係,台美雙邊關係可能因此走上回頭路。

外交部長吳釗燮則在立法院答詢說,美國產品在世界各地都沒有狀況,很多台灣人在美國吃都沒問題,他兒子也吃,有人現在回來說有毒,邏輯不通。

在四項公投的動員手法上,藍軍現在主打「網軍治國」,而綠軍主打「國家安全」,都偏離議題的理性討論。傳播學者杜聖聰看不下去,今天在臉書指出:我知道林秉樞很賤,但一個家暴案搞了十幾天,其他的新聞咧?四大公投咧?北京冬奧牽動的美中角力呢?難道對台灣而言,林秉樞比拜登、習近平和安倍晉三重要?繼續「娛樂致死」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