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存股族防股災 高收益債怎麼選|產經

分享:

品觀點|存股族防股災 高收益債怎麼選|產經

2021/12/07 17:08:47文/

錢放進銀行越放越薄,現在面對的是升息的趨勢,有些投資人會有疑問,高收債現階段到底還可不可以操作?有哪些投資心法呢?財專家盧燕俐在最新一期小燕有約邀請大家公認的基金醫生、理柏亞太區研究總監馮志源有精闢解析。

馮志源指出,對存股族來說,如果是升息趨勢提早的話,那錢極有可能會從股市裡流出來,流到債市裡頭。投資並不是要長期去追逐它,反而是要穩穩的去投資,其實2021年這一整年我覺得滿動盪不安的,所以我會覺得未來趨勢在2022,投資趨勢裡面波動一定會加大,過去熟悉的可能股市不斷創新高,把資金重押在股市的這種想法可能要做一點點改變。

以2020Smart致富台灣基金獎最佳債券ETF為例,馮志源表示,高收債ETF幾個重點,第一個收益一定要高,第二個就是說也不能讓投資人買不起,所以進入門檻要低,波動度低就是一個很好的一個保護的措施。

另外,人氣ETF受益人數最多的第二名是FH彭博高收益債,盧燕俐說,過去這兩年來殖利率是高達5.37%,因為它固定配發的是債息,債息比股息穩定很多。

盧燕俐表示,其實每個產品都有適合的族群,當然也會有很多人說投資級債很棒,但如果大家對於收益率比較貪心一點,投資級債的收益率真的比較低、約2到3%,如果大家對於收益率是比較貪心比較在乎的話,我想高收益債還是蠻值得大家做一些考慮的。

此外,盧燕俐提醒,現在聯準會要縮減購債規模,未來很快就會升息,其實投資級等級的債券在我的觀察裡,受到利率的敏感度其實在短期會比較高一點,它的一個波動程度其實在短期是不亞於股市或高收益債,反而在高收益債券型基金這邊因為景氣回升了,企業的違約率降低,它受到所謂的利率敏感度的這種影響反而是比較低的。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