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 兩岸共同打擊犯罪 12年有502名台灣通緝犯被遣返 |兩岸

分享:

品觀點 | 兩岸共同打擊犯罪 12年有502名台灣通緝犯被遣返 |兩岸

2021/12/07 15:34:25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11月22日在新店作案的黃姓槍擊犯當天潛逃廈門,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7)日表示,為打擊暴力犯罪,廈門警方決定將黃嫌遣返回台,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對此表達肯定。

新北新店11月22日發生槍擊案,嫌犯黃姓男子近距離槍殺何姓男子後,火速出境逃至廈門。馬曉光表示,11月23日,台灣媒體報導一黃姓男子持槍殺人後於22日搭乘廈航MF-888航班抵達廈門,並接受防疫集中隔離,廈門市公安機關獲悉後,立即開展調查。

馬曉光說,經訊問,該黃姓嫌犯對在新北市槍殺何姓男子一事供認不諱;為打擊暴力犯罪,保障兩岸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維護兩岸交流秩序,廈門市公安機關決定將該黃姓嫌犯遣返回台。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取自LINE)

對此,邱垂正回應,我方對此表達肯定,我方將配合陸方有關部門做好遣返嫌犯相關事宜。

邱垂正表示,犯罪是世界公敵,台灣希望未來雙方主管機關可持續透過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推動打擊犯罪工作,以保障兩岸人民權益及福祉,彰顯司法正義。

自從2016年民進黨再度執政,兩岸官方交流管道即中斷,但兩岸警方共同打擊犯罪的合作卻持續進行,而且成果豐碩,至今,已有502名台灣通緝犯被陸方遣返。

2018年7月19日,第七屆兩岸和平發展法學論壇19日在北京召開,北京師範大學刑事法律科學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導師黃風在分組討論中表示,2009年4月26日《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簽署以來,截至2014年底,大陸方面共遣返台方通緝犯388人,台灣方面也向大陸遣返11名逃犯;他強調,兩岸司法合作所達成的案件數可謂「天文數字」,因為大陸與港澳進行司法合作時間更長,但達成的案件數也差不多。

黃風透露,在刑事司法協助方面,截至2014年底,兩岸協助取證案件超過4.3萬件次;兩岸司法單位相互協助返還犯罪所得11筆,共計680餘萬元人民幣;在受刑人移交方面,截至2015年底,大陸司法機關共向台灣移交19名台籍受刑人。

黃風指出,大陸法院判刑後移交台灣繼續執行,顯示雙方相互承認對方的刑事裁判權;兩岸共打是為服務兩岸人民福祉、維護司法尊嚴,不應受到政治因素干擾而中斷。

不過,根據陸委會公布的數字,自從2016年民進黨執政後,陸方遣返的台灣通緝犯人數開始大幅減少,2015年大陸遣返的通緝犯有63人,但2016年卻劇減至17人,然後逐年減少,去年減至4人,今年至今是0。

共同打擊犯罪的初衷似乎已經被兩岸當局忽略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