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美光改投日本、英特爾警告 反映台灣並不安全 |產經

分享:

品觀點 |美光改投日本、英特爾警告 反映台灣並不安全 |產經

2021/12/06 17:48:08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針對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說「台灣不穩定」,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回應稱,相信英特爾說法的人應該不多;但事實擺在眼前,除了英特爾的警示,美國DRAM大廠美光也是考量兩岸關係緊張而決定投資日本;就連美國政府要求台積電到美國投資,也是基於國安考量。

季辛格1日演講時再度指稱台灣不是一個穩定的地方;他說,光北京這周就派出27架軍機進入台灣的防空識別區。

除了英特爾,美光10月份決定投資8千億日圓在日本蓋DRAM新廠,據日本《工業新聞》披露,美光考量DRAM新廠的設廠地點原先也包含台灣(美光已有DRAM廠)以及新加坡(美光已有NAND Flash廠),不過,在評估台灣海峽風險和供應商之間的合作後,美光最終決定落腳日本。

就連台積電到美國設廠,也是美國政府考量國安因素後,透過蔡政府向台積電施壓的結果。這個過程,美國和台灣媒體先前已經大量報導過。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

對於英特爾告狀一事,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認為,只是英特爾搶美國政府補助的作為之一,事實上,自從2月份季辛格上台後,英特爾就在美國、歐洲等地搶政府的半導體補助,其訴求不外乎美國政府要支持本土廠商;英特爾並連連對台積電開炮,以「國安」之名,說半導體產業太集中在台灣危險等。

劉佩真笑稱,如果真的考慮到美國的國安,英特爾也不會投資大陸,最近還被拜登政府打了回票。

11月中旬,美國媒體披露,英特爾有意2022年底擴大在成都的工廠,但由於潛在的國家安全問題,英特爾的計畫受到美國政府的強烈反對。這個計畫原是英特爾2020年5月時宣布將在未來15年對成都的半導體封測設施投資16億美元。

劉佩真指出,一切爭論都應該回歸半導體產業的基本面,台積電目前在生產計術上穩紮穩打,客戶訂單接不完,就連英特爾,部分CPU也要仰賴台積電代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