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 美國1/3州已發現確診 研究顯示病毒有流感化可能 |疫情

分享:

品觀點 | 美國1/3州已發現確診 研究顯示病毒有流感化可能 |疫情

2021/12/06 15:41:52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關於新冠新型變種病毒Omicron,有壞消息和好消息:壞消息是Omicron傳播力超強,好消息則是它的致死率目前並不高。

觀察新冠疫情變化,美國最有代表性的,它的疫苗供應無缺,想打的人都打的到、不必排隊,同時它也是開放邊境、取消強制戴口罩較早、較徹底的國家。

11月25日一名從南非返回的美國人入境檢測是陰性,11月30日確診,12月3日時,美國只有5個州總共發現10例Omicron,3天後,已有至少15個州發現數十起Omicron確診,顯見該病毒傳播力驚人。

但關於Omicron也有好消息,據《華盛頓郵報》指出,一份尚待同儕審核的初步研究報告顯示,Omicron變異株有一組遺傳密碼,與引發普通感冒的一種冠狀病毒相同,代表傳播力可能更強,但毒性可能較弱。

這份報告是美國麻州數據分析公司Nference的研究人員分析生醫資訊與基因序列後發現,Omicron突變出的一小段基因碼,跟在HCoV-229E冠狀病毒上一樣,目前其他COVID-19變異株都沒有這段基因碼;HCoV-229E冠狀病毒是造成普通感冒的眾多病毒之一。

美國白宮防疫顧問佛奇也向CNN表示,「目前為止,看來Omicron沒有很嚴重」,但還需要更進一步研究。

12月14日,台灣即將實施春節返鄉防疫新措施,將原本14天的集中隔離縮短到10+4或7+7,面對傳播力強大的Omicron,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指出,如果沒有加強邊境防疫措施,我國將無法抵擋Omicron的入侵。

不過,加強不是「加長」而是「加碼」,王任賢指出,14天集中隔離已經無法完全阻絕新冠變種病毒入侵,過去已有多起案例就是在14天隔離後確診。

另外,指揮中心決定開放成人接種第三劑及青少年接種第二劑,也從美國等疫苗高覆蓋國家的經驗證實,現行疫苗無法完全預防感染變種病毒,就像舊的流感疫苗無法預防新流感一樣。

要完整有效阻絕新變種病毒,王任賢認為,只有寄望新一代疫苗,特別是MRNA疫苗,如BNT和莫德納,只需要取得Omicron基因定序、只要世衛組織制定疫苗審核規範(主要是規範藥廠製程),美國的MRNA疫苗就能夠在2至3個月內研製出可以預防Omicron的疫苗。

在新一代疫苗尚未上市之際,台灣再打第三劑,王任賢認為,主要是安撫民眾不安的情緒,實質防疫效果不大。

在這種情況下,加碼邊境防疫,王任賢建議,首先是確認入境旅客已完整接種兩劑世衛組織認證的疫苗;第二,旅客一落地就進行檢樣檢疫,而且當天看結果,確定陰性才可以離開入境關口;第三,旅客入境時立刻服用抗病毒藥物,在印度北部和巴西成功控制新冠疫情蔓延的伊維菌素就是可以考慮的藥物之一。

王任賢強調,如果不在國門採取「疫苗」+「檢驗」+「藥物」的多層次邊境防疫措施,台灣的防疫關卡必定守不住。

前疾管局長張鴻仁則認為,台灣現在仍是嚴守邊境,在Omicron毒病相關數據不明的情況下,能做的事不多,若真要做,首先是提高疫苗覆蓋率,目前疫苗已經不缺,但打氣卻下滑;畢竟,打了疫苗還是可以減少重症,只要重症案例不要暴增,就不會衝擊到醫療系統的救治能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