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他怎麼可能會跟恐怖情人在一起!別用傷害他人來降低焦慮感|健康

分享:

品觀點|他怎麼可能會跟恐怖情人在一起!別用傷害他人來降低焦慮感|健康

2021/12/03 17:05:00文/諮商心理師王雅涵

如果今天讓你選擇,單身一輩子還是遇上恐怖情人一次,你要選擇哪個?

這是我之前在恐怖情人講座裡面問過大家的一句話,答案一半一半,接著我找出了一些比較極端的新聞,對伴侶潑油漆燒火、對伴侶灑熱水、對伴侶拳打腳踢和囚禁、到伴侶辦公室直接攻擊,甚至連家人都裝沒事的成為共犯。

很多人都感覺到訝異,難以相信會有這麼誇張的事情,多少也覺得這種事情應該離我有點遠,一直到近期立委高嘉瑜被男友毆打囚禁的事件後,恐怖情人的議題才再次被人們看見,同時我們也要知道,恐怖情人、家庭暴力、約會強暴等等的事件,是很有可能發生的,不因為你的社經地位、家庭環境、職業等等,而且很多時候,受害者不一定可以有足夠的勇氣說出來,且很可能不斷的再次被二度傷害。

就因為我們每個人都很想要一份很好的關係,在當中經歷愛與被愛,所以當我們遇見一個很好的人的時候,我們會願意更多的去為對方付出,而恐怖情人在還沒有展現恐怖的一面時,他們很有可能會是很棒的情人,他們會溫馨接送情,會把很多的時間給你,把你像寶貝一樣的呵護著你,買衣服買禮物給你,對你忠誠又誠實,隨時傳他在哪裡再吃什麼的相片給你,很想跟你有很棒的未來,跟你說:「好想趕快結婚,我養你一輩子,讓你不用工作,當幸福的人」,

這麼好的人,我們的確很難發現他的「異狀」,但就是他太好太愛你了,所以他害怕失去你,一個很棒的情人和一個恐怖情人很像,所以等到我們真的發現的時候,會難以置信為什麼他會這樣,而陷入了混亂狀態,出現了自我責怪、自我懷疑,覺得自己太傻自作自受、覺得他可能只是一時失控而一再的原諒他、覺得自己長期被她貶低而真的覺得是自己的問題、替加害者找理由,同時也因為關係的緊密,而造成更難分開的拉扯。

同樣的外面的人也會難以相信,他怎麼可能跟恐怖情人在一起,如同這次的高嘉瑜委員事件,在許多支持鼓勵的回文中,依然出現了不少責怪受害者的言詞,除了謾罵嬉笑外,也說了「他一定是怎樣所以才會被打」「他一定是怎樣所以才會被騙」,這些言論讓人看了很生氣。

任何的暴力都應該被譴責,也沒有任何的理由可以讓人使用暴力,當受害者有勇氣說出自己的傷害時,他們需要的是更多的鼓勵和支持,也許這些批評謾罵的人,內心也是有很多的焦慮,原本以為暴力事件離我很遠,但今天連立委都可能被打了,是不是我也可能成為受害者,所以他們開始替立委找到被打的理由和藉口,然後告訴自己,都是他的問題,這樣不好的事情不會發生在我身上,藉此來降低自己的焦慮

很多傷害他人的行為都來自於不安全感、焦慮、害怕,我們沒有辦法成為他人生命的拯救者,唯有當我們有足夠的自我價值、足夠的支持系統,才有辦法更健康的來面對,生活中各樣的難題和挑戰!


 

諮商心理師王雅涵-心理師的歡樂之旅

FB?https://www.facebook.com/wahago

Podcast?https://linktr.ee/wahago

網站?wahahappygo.com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