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心太軟不適合科技業?網友這樣說!│生活

分享:

品觀點│心太軟不適合科技業?網友這樣說!│生活

2021/12/02 11:17:19文/

在職場上想討人喜歡,個性友善、正直是必備條件,但倘若「好過頭」一不小心便成了心太軟的濫好人,那可能要煩惱的就是自己了。網友「fly10847」在批踢踢發文詢問「是不是心太軟的人不適合做科技業」,此文一出引發網友熱烈討論。

原po表示自己是做半導體材料的製程,常常看到各部門包括自己被嗨賴,見慣了踢皮球、互相賴的場面,「推卸責任跟究責」也看了不少次。幾次燒到身上原po身上,即使知道是設備的問題還是硬著頭皮討論解決方案。原po說非常希望各部門都和和氣氣的工作,也覺得自己是「心太軟」是不是不太適合科技業呢?請網友給點意見。

看完原po敘述,網友表示「心太軟的人不適合任何職場」、「心太軟任何行業都會吃虧被凹,要改的是你的個性」、「別的行業也不適合,太軟的人注定被凹 要適時硬起來」。看來問題不是出在「科技業」而是心太軟,職場就像小型社會,有好人也有壞人,怎麼「硬起來」保護自己的權益,小編有幾招建議提供給心太軟的上班族。

一、    人人好也要量力而為
心太軟的上班族總認為「幫別人多做一點沒差啦」,心裡暗自覺得也許幫別人多負擔一點可以博得同仁的歡心,但就算你想多做一點,也要保證自己分內的任務已經如期完滿完成,接下的新任務不能只做半套。要是因為接了額外的任務耽誤自己的工作進度,那麼不只委託你的同事有怨言,甚至交代你任務的上司也因此對你扣分。

二、    以拖待變、給個軟釘子
要怎麼對於別人的請求說「不」是一門藝術。假設同事尋求幫助,也千萬別在第一時間就說「不要」,小編建議可以「以拖待變」,別人委託你跑腿買東西,可以不用正面拒絕,但行為上「遲遲不要執行」,當對方問起時可以說「最近工作較忙,沒時間處理」、「最近急著回家照顧家人,沒有多餘時間跑一趟」等等的個人理由,當對方一次、兩次都得到這樣的答案,自然也知道是「軟釘子」,購識相的人就會自己去買啦,以後也知道不能麻煩你,因為你「總是很忙、無法幫忙」。

三、    學習拒絕的藝術、勇敢說不吧!
倘若你使出第二點婉轉給個軟釘子,厚臉皮的同事依舊纏著你不放,一而再再而三的騷擾你,你也覺得拖下去實在好累,那就好好的學習怎麼說不吧!基於「倫理」、「禮貌」、「職場規則」等框架受限,很多上班族都不會拒絕他人的請求,就怕傷了和氣。

小編也不建議說「我不要」、「不行」,但能和對方講道理,譬如「我手頭上目前有A專案在進行,同時要追B的進度,雖然我很想幫你,但是真的能力有限,恐怕心有餘而力不足。」找個合理的原因,外加「想幫忙的善意」,但最後不忘要明確告訴對方「沒辦法做到」,這樣的說法是最安全且不傷和氣的,下次再遇同事凹你凹很大,記得謹記這些說話藝術,勇敢地說不吧!

【文章由1111人力銀行授權提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