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x幸福空間│有回憶的東西,該怎麼整理?韓國整理女王教你實用收納魔法!

分享:

品觀點x幸福空間│有回憶的東西,該怎麼整理?韓國整理女王教你實用收納魔法!

2021/12/11 10:30:00文/幸福空間

(圖片提供/幸福空間)

家裡雜物之所以堆積如山,是因為人與人之間關係緊密的生活在一起;我們跟他人相處,由此感受到幸福,所以也會希望留下回憶。至於具有代表性的「回憶產物」,則包括:信件、照片、飾品……等。然而,即使那個東西盛裝了珍貴回憶,假如沒有以「具有意義」的形態來保存,我們也無法好好回憶那些人、那些事。所以,我們該怎麼保存和照顧那些東西呢?

許多人無法輕易丟棄裝滿回憶的物品,是因為覺得那個東西獨一無二、一旦丟棄就永遠也找不回來。所以,不管是分手後無法輕易丟棄對方的東西,或是選擇全部打包立刻丟掉,其實都是出於同樣的原因,那就是:因為覺得那些東西就代表了那個人、那段時期。 

我們並不需要把裝滿回憶的東西通通清理掉。不過,要留就要找出更好的方法,才能讓這些回憶能更有價值的存放。首先,請不妨先將這些東西區分為「使用」、「展示」、「保存」三種類型。 

使用」類的物品,是既承載過去回憶、也可以現在使用的東西,包括衣服、鞋子、飾品等。這類物品適合存放在日常生活空間,而且也要勤加使用。因為只要去用它,就會想起過往的回憶。不過,就算是能用的東西,如果當初購買時就想拿來收藏,那就應該將它分到「保存」而非「使用」的類別。 

展示」類的物品,是雖然無法使用、但可以加以陳列的東西,所以每次看到,都能讓人回憶起過去。例如裝在相框裡的照片、獎盃、公仔等。這類物品適合固定放在一個位置、集中在一個空間來存放。 

保存」類的用品,則適合分類後再收進箱子裡,例如:日記、很久以前用過的電子產品、論文、信件等。為了方便隨時查看,就必須整理得有條不紊,然後再放在儲物間裡。

經過整理之後,如果有些東西還是無法歸到這三種分類,那麼,其實丟棄也無妨。因為那個東西既不能使用、無法展示、也難以保存,或許就表示它所承載的回憶也不再具有價值了。而既然已經很難再回顧那段記憶,那就需要練習與它好好道別。

 

清理、收納、陳列、保存,讓捨不得丟的回憶成為繼續前進的動力

不久前,我在一位委託人的家中看見許多裝滿回憶的物品。包括她入學考試的准考證、大學時期的報告、學生手冊,甚至是社團活動穿過的滑雪服、退出社團時收到的卡片等。聽著她如數家珍,會覺得每件東西都有故事、每樣都很珍貴,因為我們也都有過那樣的故事。但是所謂「家」的空間是有限的,如果不斷堆積,一定很快就達到極限;更何況,在堆滿過去回憶的空間裡,也無法製造新的回憶。

幸福空間專欄

(圖片提供/台灣廣廈)

 

作者簡介

李知煐

  空間設計師,韓國「我家空間」諮詢公司代表,tvN電視台《新穎的整理》節目特聘空間專家。因為讓無數人的家變得更加舒適、具有價值,所以被大眾稱為「整理女王」。 

「整理房子,就是整理人生。」抱著這樣的信念,她不斷透過各種講座與YouTube頻道與廣大群眾進行交流,後來更以「空間專家」的身份受邀參加tvN綜藝節目《新穎的整理》。也因為每每展示「最佳化的空間」的整理改造成果,徹底解決委託人的煩惱,並分享「新穎的」整理觀點與收納祕訣,因此更加受到肯定與矚目。

 

內容節錄自《空間最佳化!家的質感整理:第一本從「生活型態」出發的簡單收納術,兼顧居住便利與風格設計,打造「想住一輩子」的家!》

幸福空間專欄

書名:《空間最佳化!家的質感整理:第一本從「生活型態」出發的簡單收納術,兼顧居住便利與風格設計,打造「想住一輩子」的家!

作者:李知煐

譯者:李潔茹

出版社:台灣廣廈

彙整編輯:May

書名:《空間最佳化!家的質感整理:第一本從「生活型態」出發的簡單收納術,兼顧居住便利與風格設計,打造「想住一輩子」的家!》

圖文提供:台灣廣廈

作者:李知煐

譯者:李潔茹

 

【延伸閱讀】
※品品觀點x幸福空間│【預售屋客變教學】客變改什麼?你必須了解的6件事
※品觀點x幸福空間│為家添入療癒能量!4個水耕植物佈置妙招
※品觀點x幸福空間│讓出門、回家更順心!4個超實用玄關櫃設計
※品觀點x幸福空間│冬天生活暖意從空間下手! 10款暖色系居家設計
※品觀點x幸福空間│5招配色小技巧 搭出懷舊文青感美域!
※品觀點x幸福空間│衣魚有害嗎?衣魚怕什麼?4招教你輕鬆驅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