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新住民技藝深耕跨域揚才  花工開設新二代輔導專班│地方

分享:

品觀點│新住民技藝深耕跨域揚才  花工開設新二代輔導專班│地方

2021/11/24 14:28:28文/

圖說:花工汽車科開設新住民子女就業輔導專班

花蓮高工承辦國教署110學年第1學期「新住民子女職業技能精進計畫」,從10月起開設為期八週的課程,至111年1月結束。此次開班是汽車科「機車修護與重型機械操作班」與資訊科「簡易居家電器維修班」,結合花蓮汽機車及電腦維修專家擔任業師,讓新住民學生強化專業職能,對提升就業力有極大的幫助,同時引導學生追求理想的職涯目標。

教育部國教署鼓勵學校結合就業市場,辦理區域產業需求之特定技能訓練課程,協助新住民子女順利從學校聯結就業,110學年度第1學期全國共十一間學校申請通過此計畫,花蓮高工是花蓮縣唯一申請通過計畫的高中,汽車科與資訊科共獲得近40萬元的開班補助,讓三十位就讀花工的新住民子女及弱勢學生擁有強化專業技能的機會。

圖說:汽車科業師授課狀況

執行計畫的花工汽車科主任李志賢說,「機車修護與重型機械操作班」藉由國教署計畫補助,邀請業師共同指導,且因有更長的訓練時數,可讓學生學習到更深入的技能。機車大修課程把整台摩托車每個零件分解檢修,再進行組裝直到能正常發動騎乘;而重型機械的操作也有利於未來學生從事於建築工地、物流業及倉儲業等相關就業,除了擴展學生的技能,也能符應業界需求。此次的課程在校內更開放其他科別的新二代報名,不僅汽車科學生能受益,只要有興趣的花工學生皆能參加。

資訊科主任黃文亮指出,此次開設的課程包含:家電維修課程、電腦維修課程及家庭物聯網入門課程,讓學生可以了解家庭物聯網的原理,進而具備理解與未來維修相關產品的能力,這些課程可以幫助學生在3C通路、大賣場的銷售安裝與建築裝潢現場就業,且具備技術門檻與不容易被取代等優點。

最特別的是,有電機科兩位同學跨域參加汽車科課程。電機科高二謝加恩同學從玉里國中畢業後到花工就讀,母親是越南籍,父親是計程車司機,他從小看到父母辛勤的工作,特別覺得專業的重要性;即便在班上已是名列前茅,但是仍充滿跨域學習的動力。謝加恩參加此課程的目的,一方面是學習實用的技能,另一方面父親謀生的車輛也可以由自己做基礎故障診斷,避免花冤枉錢維修,因為暑假在秧苗場打工需要使用到重型機械操作,對未來的就業也會有更多的選擇。

圖說:新二代學生們專注學習的狀況

另一位非汽車科學員是電機科高二陳思杅同學,他從更遠的富里到花蓮就讀,母親是越南籍,在玉里鎮開設小吃店,從小父母讓他做喜歡的事物,小時候就喜歡玩水火箭,就讀花工後,日前在老師的指導下與同學共同獲得全國創造力競賽第三名,他認為只要是有興趣的事物都會想去嘗試,平常與謝加恩一起在秧苗場打工,如果會操作重型機械操作,也是不錯的體驗。

校長黃鴻穎表示:花蓮高工新住民子女輔導班第一次由電子科開設,第二次由汽車科承辦,這次由汽車科和資訊科同時專業指導新住民學生,此課程以八週的時間於假日辦理,除了相關教職員必須犧牲假日之外,學生也必須具有相當的企圖心,才能學會專精的汽車修護技術,非常感謝校內各處室長年不辭辛勞的爭取相關計畫的補助,才能讓這些學生的升學或就業的道路上給予最多的資源幫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