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冬天,排便不順的你,一定覺得沉重不舒服吧│健康

分享:

品觀點│冬天,排便不順的你,一定覺得沉重不舒服吧│健康

2021/11/19 11:24:41文/營養師 高敏敏

有沒有發現最近坐上馬桶,卻千呼萬喚「屎」不出來... 

排便不順的你,一定覺得沉重不舒服吧...

腸道長時間有代謝廢物滯留,會讓壞菌大量孳生,導致面有菜色的窘境!

而且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若沒有顧好,還會降低換季保護力⚠️

所以必須用營養、聰明方法,鞏固重要的消化道健康!

 

為什麼天冷易便秘呢?這邊給大家解析原因,才能從根本改善!想要順暢也不是多吃菜就好~四大好順食物大公開! 

先來看看天冷後有哪些 #易便秘警訊 ⚠️想改善要這樣做才對

 

1.天冷活動量減少??宜 多運動、多活動

很多人不知道,當身體減少活動機會,腸道的肌肉蠕動也會跟著變慢,進而導致便秘!日常增加「微運動」,像是以爬樓梯取代電梯、搭車提早一站下車改步行,都可以幫助消化道跟著動起來。 

2.排汗量減少、喝水量降低??宜 持續多喝水,一天至少2000c.c.

天氣變冷會降低想喝水的慾望跟口渴的感覺,當糞便中含水量降低,就可能導致不規則的排便。 

3.暖爐、電暖氣,加速體液散失??宜 降低使用暖爐時間

變冷讓你離不開暖爐、電暖氣嗎?!暖氣雖然舒服,但要注意使用時間並保持空氣流通,變得乾燥的環境下,容易加速體液散失、體內水分不足,導致排便更加困難,也可能造成心血管以及呼吸系統疾病。 

4.天冷易增加食慾、吃重口味外食??宜 調整飲食、勿亂吃

天氣降溫會促使身體想吃下更多高熱量食物,許多人會選擇調味多、口味重的外食大飽口福,但這些食物都偏向精緻化、低纖維且油糖含量高,極易導致便秘。

 

除了不要誤踩天冷易造成便秘的地雷,更要養成吃 #好順食物 的習慣

✔️這些都要吃到才順暢

#好菌食物

想要有好的腸道菌叢環境,就要努力增加好菌,好菌就像是體內士兵,可以抑制壞菌、調節消化道機能,排便順暢身體防護力自然也會增加!!

建議將優酪乳當作每天早餐或晚餐飲品,並選擇內含不怕胃酸、膽酸考驗可以直達腸道的菌株,像是常見的A菌、B菌,天天一杯不僅能增加腸內益生菌、促進代謝循環,還能補充每日所需的乳品營養。 

#好油脂

不要聞油色變,我們身體是需要好的油脂!

油可以幫助潤滑腸道,讓糞便更滑順

橄欖油、苦茶油、酪梨油、堅果油、魚油、藻油等都是很棒的選擇! 

#天然纖維

膳食纖維不會被腸道消化、吸水後會膨脹,是優秀的糞便推手!! 建議一天最少要攝取3份蔬菜+2份水果,並搭配全穀、雜糧類食物,增加纖維攝取,幫助腸道順暢。 

#白開水

秋冬經常忘記補水,腸道就像滑水道一樣,如果沒有水,便便就下不來⋯

提醒大家一天至少喝2000-2500cc的水

幫助腸道順暢外,也能增加代謝唷~小口小口喝,身體更好吸收!!

 

要注意⚠️就算每天都有便便,但硬得像羊便便,那也是便秘的一種⋯

 

除了改善生活習慣、攝取好順食物,生活中也有一些小妙招,解決便秘的困擾

1.每天按時上廁所:

常有人會憋便,導致便秘、排便困難等

建議找出適合自己排便的時間,久而久之就能按時上廁所囉!

2.改變如廁姿勢:

常常擠不出來的人,可以拿張小椅子踏腳,改變排便姿勢也有幫助。

3.上廁所時少玩手機:

在馬桶上坐越久,越有可能注意力不集中,反而增加便秘跟痔瘡的機率

4.少吃瀉藥或依賴性輔助品:

治標要治本,找出便秘原因才能有效改善,太過依賴輔助品,反而造成惡性循環

 

建議大家只要有便意就不要忍耐!

如果便秘問題真的太嚴重,仍需儘速就醫並會診營養師共同找出原因。

.

#懶人包 #營養師 #營養師高敏敏 #高敏敏營養師 #高敏敏 #營養懶人包 #營養師懶人包 #懶人包補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