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接種者資料不能用 高端平白失去三期實驗好機會|疫情

分享:

品觀點|接種者資料不能用 高端平白失去三期實驗好機會|疫情

2021/11/18 17:39:57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有人嘲笑77萬多高端疫苗接種是「白老鼠」,但事實上,他們的待遇還不如志願受試者,因為接種前根本沒有體檢、沒有補貼、事後沒有追踪、沒有監測。

最可惜的是,由於醫學倫理(事先未告知),這77萬人的接種結果並不能作為高端三期實驗的數據,等於平白浪費台灣可以做三期實驗的人力資源。對台灣發展國產疫苗來說,蘇偉碩醫師形容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蘇偉碩指出,高端在未完成二期臨床實驗的情況下,指揮中心倉促在7月就給了緊急授權、8月開始施打;當時台灣還有很多人未接種任何疫苗,高端可以有更多機會做一個1萬人的小三期實驗,得到較完整的保護力數據,對於日後爭取國際認證,就大有助益;現在第一劑接種率已經超過7成,高端想再做三期實驗,難度就更大了。

指揮中心11月12日宣布開放高端接種者出國前施打其他疫苗的同時,也提醒「目前尚無臨床研究或臨床試驗證實高端疫苗與其他廠牌COVID-19疫苗交替使用之安全性與有效性;依國外小規模臨床研究顯示,接種不同廠牌(製程)之COVID-19疫苗者,其副作用發生比率及嚴重度均較接種同一廠牌者高,民眾應衡酌接種必要性、感染與接種後副作用風險,並經醫師評估後再接種。」

蘇偉碩批評,由第一線醫師評估,等是把高端接種者接種第三劑的壓力,直接丟給第一線醫師。

蘇偉碩指出,高端沒做三期,所以保護力標示不明,舉個例子說,普拿疼500毫克的效力標示清楚,醫生可以根據說明書開出處方簽;但高端完全沒有保護力說明,醫生根據不知道,在打了兩劑高端後,再打其他疫苗,要使用多少劑量;何況疫苗的副作用比普拿疼大多了,醫生要如何「評估」高端接種者是否能接種第三劑、第四劑,接種劑量是否會超過。

衛星-V(Sputnik V)疫苗在二期未完成的情況下,俄羅斯政府就倉促給予緊急授權,即使後來也做了三期,但疫苗的公信力就大打折扣;蘇偉碩遺憾,原來可以好好做完小三期實驗的高端,可能也步上Sputnik V疫苗的後塵。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