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該如何應對 為何無差別攻擊頻頻發生|健康

分享:

品觀點|該如何應對 為何無差別攻擊頻頻發生|健康

2021/11/17 15:29:00文/

萬聖節當天,在日本東京的電車上發生了一件駭人聽聞無差別攻擊事件。每週三晚上9點品觀點YT頻道「昕理師療心事」,試圖了解是什麼因素讓人邁向瘋狂?是什麼讓人選擇做出最激烈的、損人不利己的行為?

蘇予昕指出,無差別攻擊犯的幾個類似狀態,一是「失業」,在工作上沒有成就感;二是「失戀」,在感情上遇到挫折,日本在8月也無差別攻擊,那名嫌犯自述,他無法看見女性過得幸福,這句話正訴說著他曾經受到關係上的挫折,因此想透過攻擊他人,找回力量感,即便我們都知道,那並非真實的力量感,但處於極端的人會很難區別;三是「兒時的創傷帶來的影響」,其實這三種原因都只是表面的因素。

蘇予昕分析,最深的因素是被遺棄的孤獨感,日本調查這些無差別的罪犯有將近9成是單身,平時也沒什麼親人朋友來往,孤獨是最能引發我們瘋狂的因子,像在監獄中的懲罰,不是做勞動而是關禁閉,所以人類是非常需要與他人連結的動物,孤獨就是最強烈的懲罰。

蘇予昕說,當我們在關懷一個人認真傾聽他的問題後,他的衝動性以及他對世界的孤離感,就會大幅下降,所以別再輕易被詭異的想法或者你覺得攻擊性的思維給嚇到,先冷靜下來、深呼吸,靜靜的聽他說。

蘇予昕認為,聆聽會瞬間拉近你們的距離,給予他被愛跟關懷的感覺,我相信如果我們每個人都關懷兩三個人,這個世界很快就會串聯起來成為一個有愛的社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