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為個人顏面 陳建仁拒混打│政治

分享:

品觀點│為個人顏面 陳建仁拒混打│政治

2021/11/17 14:15:18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前副總統陳建仁出訪立陶宛等國,由於立陶宛並不承認高端疫苗的效用,而陳建仁又因為力挺高端的形象,不混打其他疫苗,最後還是動用外交禮遇才得以出訪。政界及醫界人士認為陳建仁「不負責」。

由於全世界只有4個國家承認高端的效用,指揮中心日前開放接種高端的民眾出國前混打AZ、BNT及莫德納疫苗,引發民眾的批評聲浪。

前民進黨立委郭正亮16日在節目中表示,對陳建仁很有意見,當初護航高端成什麼樣子,現在卻跑去立陶宛、波蘭,回來以後再隔離,等於可以躲一個月,沒有責任感!

郭正亮強調,這個政策錯誤道這種程度,監察院不介入調查彈劾?簡直是離譜,這在任何國家一定究責到底!

醫界都知道,陳建仁是全台灣最挺高端的政界高層。中華民國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指出,蔡總統會如此支持高端,就是因為陳建仁的力薦,在疫苗政策上,陳建仁的意見比指揮官陳時中,更受到蔡總統的信任。

這次出訪,陳建仁寧可動用外交禮遇,也不願混打其他疫苗,王任賢認為,陳建仁對高端的支持可謂「至死不渝」,但是高端所造成的問題,例如不被國際承認,陳建仁卻沒膽出來面對。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贊同郭正亮的看法;他指出,陳建仁出國不按指揮中心的方法,補打其他被國際認證的疫苗,而動用外交禮遇規避,如果將來造成受訪國的防疫破口,就有損國家顏面了。

陳建仁過去曾多次公開力挺高端,例如中央廣播電台8月20日報導,前副總統陳建仁認為,高端疫苗是傳統蛋白質平台,相較於腺病毒載體(AZ疫苗)和mRNA(莫德納、BNT疫苗),副作用較低,評斷疫苗保護力需要檢測綜合抗體效價;陳建仁說,施打高端疫苗後綜合抗體效價比施打兩劑AZ疫苗更高出3.4倍,「所以是相當有效的」。

陳建仁也曾為高端的「免疫橋接」背書,強調這是WHO最近提出的主張,很多國家也都用「免疫橋接」方式替代第三期。

陳建仁5月底接受《民視新聞》專訪時透露,他與太太有接受高端二期人體實驗;但7月15日晚間,他又在臉書發文稱,7月14日接到台大醫院通知二期臨床試驗的解盲結果,自己打的是安慰劑。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