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中印日搶購天然氣 今年價格飆漲420%|產經

分享:

品觀點|中印日搶購天然氣 今年價格飆漲420%|產經

2021/11/16 18:35:53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通膨是短期現象?各國央行都說「是」,但現實卻並非如此,石油天然氣公司可能更有決定權。

聯準會 (Fed) 主席鮑爾多次表示,他預計高通膨狀況只會持續到明年;台灣央行15日更在臉書直接回應通膨問題。

據央行表示,近期通膨率走升應屬短期現象,這和美國、歐洲、英國等主要央行的看法一致;國際貨幣政策制定者大多認為,伴隨新冠疫情導致的特殊因素趨緩,供應鏈瓶頸將於明年下半年漸獲緩解、商品供需不平衡的現象也將逐漸消除,通膨率可望趨穩。

至於台灣的通膨問題,央行表示,台灣社會物資充裕、受供應鏈衝擊問題尚不顯著,且長期以來維持通膨率低而穩定的結構性因素仍在,如全球化、自動化及電子商務興起等因素,使得供給面成本下降、公共費率(水、電費、大眾運輸費用)平穩、制約通膨預期的貨幣政策機制並未改變。

但各國央行顯然忽略能源價格對於通膨的重大影響。各國大灑幣加上減碳效應,讓清潔能源之一的天然氣截至10月份已飆漲420%,漲幅創歷史新高。

420%的漲幅到底有多高?根據大陸「證券時報」網的整理,1973年石油危機時,原油價格上漲300%;1979年兩伊戰爭時,原油價格上漲400%;1990年波斯灣戰爭,原油價格上漲250%;2004年新興經濟體崛起,原油價格上漲70%。

10月過後,隨著北半球進入冬季,對於天然氣的需求更加迫切。以下幾則消息將拉升天然氣價格:

●中國

11月4日,中石化集團與美國維吉液化天然氣公司簽署為期20年的長期合約,維吉每年將向中石化供應400萬噸的液化天然氣,據維吉公司負責人透露,合約總價達數百億美元。

●日本

10月21日,日本政府為避免今年冬天因氣候嚴寒造成供電吃緊,確認目前天然氣存量達5年新高水準的約230萬噸,比去年同期多出約70萬噸。

●印度

10月15日,從2017年起執行「減煤增氣」能源轉型的印度,該國石油部長表示,天然氣價格高企迫使印度重新考慮是否可以依靠天然氣實現能源轉型。

當然,也有分析認為,通膨短期內不會減緩,但跟能源價格無關。16日,Allianz首席經濟顧問伊爾艾朗 (Mohamed El-Erian) 在阿布達比舉行的ADIPEC能源行業論壇上表示,通膨不是暫時的,而且油價不可能到100美元。

伊爾艾朗認為能源不是推升通膨主因的論點是:首先,通膨短期內不會消失,是因為之後需求將激增,供應將無法跟上;其次,能源轉型的燃料(天然氣)目前的需求很強勁,但六個月後未必會很強勁,人們可能會因價格上漲而減少購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