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避免中美在台海、南海擦搶走火│國際

分享:

品觀點│避免中美在台海、南海擦搶走火│國際

2021/11/15 17:44:10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很多人不了解,去年10月到今年1月美國新舊總統交接期,台海曾瀕臨開戰的邊緣;作為外交老手的拜登就任後,一方面要討好美國國內的反中勢力,必須對中示強,但同時也深知中美可能在台海因為誤判而交火的危險。

可以想見,明天(16日)上午舉行的中美高峰會(拜習會),拜登必然會在台海問題上劃出底線,以防中美在該區域擦槍走火。

川普下台前升高抗中態勢,去年10月,中方擔心美方在南海製造事端,主動要求澄清,出現所謂「十月驚奇」;今年1月,川普宣布派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訪台,台海危機浮現。文化大學講座教授兼社科院院長趙建民去年10月提出八項指標,認為兩岸進入準戰爭狀態,後來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承認解放軍在台海已進入準戰爭布局;今年3月又在專欄中提醒「台海一月風暴」的嚴肅性,最近《華盛頓郵報》記者的專書《危急》(Peril),證實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麥利曾越過川普,兩次致電解放軍高層,保證不會開戰,3月,共軍在沿海的部署才恢復常態。

台灣有人認為中美已進入冷戰,趙建民提醒,最近在防止氣候協議上,中美出乎意料達成協議,顯示雙方存在重大利益;拜登國安顧問蘇利文最近也表示,美中不必冷戰,可以是一種激烈的競爭關係,也就是競合關係,此一政策框架勢必連結到台海。

至於美方最近倡議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沒有處理台灣聯合國會籍問題、支持立陶宛更改台灣駐館名稱的作法,趙建民認為,是拜登討好國內反中民意的作法,其實只是講一些讓台灣受用的好話,像拜登今年兩次提及「協防台灣」,都不是真的,因為已經超越中美條約,而且美方官員事後都立即做了澄清。

趙建民估計,拜登目前在台海問題上是採取2條路線,一方面向習近平保證美方在台灣問題上的底線(一中政策、三個建交公報)不會鬆動;一方面則是增加對台軍售、呼籲中共維持台海現狀,以討好國內的反中派;執政者看中美關係,不能只看一面,而忽略美國要維持台海現狀的考量。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