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通膨警戒線再失手 消費者物價指數5度破2%|產經

分享:

品觀點|通膨警戒線再失手 消費者物價指數5度破2%|產經

2021/11/15 10:57:35文/

一般消費者有感物價上漲,根據主計總處公布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2.58%,是今年5度破2%,通膨警戒線再度失守。

其實早在今年上半年4、5月的通膨年增率已達到2%,9月通膨年增率高達2.63%,創8年來的新高,民眾對物價上揚的不安,房價與租金齊漲。房價漲1成,房租指數8月也來到104.47的歴史新高。

作家、理財講師、全職投資人、在臉書粉絲頁擁有24萬人追蹤的不敗教主陳重銘分享通膨有感,民國78年夏天我在等入伍,跟同學逛西門町,當時電影票不到百元,甜不辣只要25元。現在甜不辣已經漲到65元。通膨是一直都在發生的,也不斷影響我們的生活,做好投資才不會被通膨傷害,還可以早日退休。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提出警示,疫情帶來的「超寬鬆貨幣政策」,造成股市及房市的飛漲,全球供應鍊的混亂更造成通膨加劇,其中經濟弱勢與青年族群受害最深,通膨榨乾弱勢跟青年族群荷包。

朱立倫建議,面對通膨危機,政府必須有強勢作為,必須下重手穩住民生物價,解決弱勢群眾住房問題;中小企業同樣難過,疫情加上高油價,雪上加霜,偏偏政府的紓困又不到位,對中小企業配套要明確可行,如果不及早準備,通膨將反噬經濟景氣跟民眾信心,全體國人都將受害。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