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拜登禁購華為產品 「中國芯」三大台將同天離開│產經

分享:

品觀點│拜登禁購華為產品 「中國芯」三大台將同天離開│產經

2021/11/12 17:32:07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前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發動科技戰,禁運中國主力半導體廠先進設備,中國原以為拜登總統上台後會放鬆或取消禁運,但期待落空了。拜登12日簽署《安全設備法》(Secure Equipment Act),禁止華為、中興通訊等中國政府支持之公司生產的設備,從美國監管機構獲得新設備許可證。

拜登政府今年1月就職以來,不但延續川普時代禁售中國半導體先進設備的政策,還進一步禁止美國企業使用中國高科技產品,特別是華為和中興的5G設備。

《安全設備法》是美國政府打擊中國電信和科技公司的最新行動,10月28日獲參議院無異議通過,11月初,眾議院以420票贊成對4票反對通過。

《安全設備法》要求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 FCC),不得再審查或批准對國家安全構成不可接受風險的設備授權申請,如此一來,美國的通訊公司將無法購買華為和中興的通訊設備。如此一來,華為和中興在美國市場將再次遭到致命性打擊。

美國不但禁止美商銷售及購買中國半導體產品,同時也施壓各國一致行動。被視為「中國芯」希望的中芯半導體也同時遭到美國及其盟友的禁運,一直無法購得關鍵的紫外光(EUV)曝光機台。

據報導,中芯國際11日召開董事會,副董事長蔣尚義、執行董事梁孟松、獨立董事楊光磊同一天辭職並生效,新任董事全由大陸人取代。

據分析,蔣尚義離職的主因就是,川普禁止荷商艾司摩爾(ASML)出口生產先進製程的紫外光(EUV)曝光機台給中國,今年更傳出拜登政府將持續管制限令,連成熟製程生產的28奈米設備也管制出口。此舉不僅重創中芯在先進製程技術發展布局,也箝制中芯在成熟製程的擴產,讓蔣尚義在中芯難以發揮所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