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反萊豬 就無法加入CPTPP?|政治

分享:

品觀點|反萊豬 就無法加入CPTPP?|政治

2021/11/11 18:06:29文/

最近行政院長蘇貞昌衝衝衝,為四大公投到處宣講,反萊豬這題蘇院長直接連結到CPTPP,資深政治評論員黃暐瀚在最新一集暐瀚觀點分析,難道反萊豬就無法加入CPTPP?

為了要降低關稅我們也要爭取加入CPTPP,現在CPTPP有11個會員國,遊戲規則是所有的成員國都必須同意才能夠加入,中華民國台灣就有機會成為下一個會員國。

黃暐瀚指出,今年9月22號中華民國台灣提出要加入CPTPP,可是我們晚了中國大陸一個禮拜,但蘇院長卻說要加入CPTPP如果我們反萊豬,這些會員國會生氣,蘇院長擔心反萊豬公投造成了CPTPP我們無法加入,中國大陸就會先加入,加入之後就會擋我們。

黃暐瀚認為,蘇院長的演講內容的確很有說服力,可是有兩大的盲點,那就是11個CPTPP的會員國並沒有生產萊肉,也沒有要賣給台灣。

黃暐瀚表示,未來如果我們接受公投沒過的話,加拿大、紐西蘭、澳洲賣給台灣的肉品就有可能會是萊肉了,公投是對事不對人,要怎麼投你自己做決定,加入CPTPP跟反萊豬沒有直接關係,當然可能間接不買萊豬美國會生氣,你說CPTPP的成員國會非常生氣真的讓人無法理解。

更完整的分析,敬請鎖定每週四晚上8點首播,品觀點YT頻道「暐瀚觀點」。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