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X凱博|我該繼續使用境外公司嗎?|財經

分享:

品觀點X凱博|我該繼續使用境外公司嗎?|財經

2021/11/10 00:00:00文/凱博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王啟銘

「會計師,我該繼續使用境外公司嗎?」這是凱博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王啟銘這一兩年最常被客戶詢問的問題。

境外公司一般指在境外免稅地區設立的公司,由於設立程序簡單、費用低廉、且實際可以達成免稅或稅務遞延的效果,所以廣受台商的喜愛,大部分的台商應該都有使用境外公司的經驗。

既然境外公司有這麼多優點,為何客戶會有如此的疑問呢?主要是近年來OECD等國際組織發現,境外公司的使用造成各國稅收大幅減少,為避免大家都能很輕易的設立境外公司節稅,OECD要求經常被使用作為境外公司設立地的開曼、BVI、賽席爾、安圭拉、薩摩亞等地制定經濟實質法案或其他配套措施,以避免這些地區的境外公司被濫用。

然而如開曼、BVI所實施的經濟實質法案的內容,只有針對作為關聯企業交易的境外公司有具體的影響,對於大部分台商們作為控股或理財功能的境外公司,只增加了一個申報的程序,並無實質影響。

那台商們到底是否應該繼續使用境外公司呢?王啟銘所長的建議是,若只是增加一點申報的程序,可以實質達成節稅的功能的話,那肯定建議選擇繼續使用。

凱博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獨家授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