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前進Google工作有門道 人資長揭4關鍵附贈加分亮點│生活

分享:

品觀點│前進Google工作有門道 人資長揭4關鍵附贈加分亮點│生活

2021/11/10 10:00:31文/

很多人印象中認為,谷歌(Google)只是一家搜尋引擎公司,實際上Google近年來不斷整合人工智慧、軟硬體技術的研發,位於台灣新北市Tpark 的辦公園區,更成為 Google 山景城(Mountain View)總部以外的,全球最大的硬體研發基地,預計發展成全球創新的研發重鎮!

換言之,台灣是Google除總部外最大研發基地,除了軟硬體基礎設施,對於人才的需求,更是非常迫切!

1111人力銀行特別邀訪Google人資長呂亞樵,為求職者破解Google徵才面試中,最重要的4大關鍵與3項履歷加分亮點!

Google徵才面試中的4大關鍵

一、如何在面試中表達出專業能力?

針對職務的專業能力,是求職者在申請某職位時必備的基本功,就是跟工作職能本身相關的知識,透過3個關鍵要素來評核:

第一是英文能力,呂亞樵笑著說,Google不要求英文到達即時口譯等級,但要有「用字精準」的溝通能力。

第二是「相關性」,要能「精準地」說出過去某一段經歷,與某項專業相關,即過去有無任何經驗能夠說明你的專業知識,並能調理且有邏輯,在有限的時間內敘述清楚的能力。

第三是實例,例子裡面最好帶有數字,能夠讓Google面試官從「質化到量化」,全方面的了解前來面試的受試者。

二、適當的溝通能力標準為何?

有邏輯,精準的溝通能力相當重要,在面試中如何看出?呂亞樵透露,例如面試會提問假設型的情境題:你與其他8個人組成小組,處理專業任務,但你是其中最資淺的,那你該如何應對?

呂亞樵說,許多優秀的應徵者面對假設題,不會搶著做答,而是在思考之後,先提出反問,釐清這些假設題有沒有什麼「條件」:例如題目中講8個人,有沒有領導者,還是組員可以自己設定時程?有沒有資源、經費、人力可以達到相關目標?

真的消化問題細節之後,優秀應徵者能夠很有結構的把假設題拆解成各項解決方案,並且很有自信與邏輯的表達出來,就是她印象中最好的回應。

情境題當中的互動與問答,是驗證溝通能力的好方式。呂亞樵並補充,現在因為疫情的關係,幾乎全是線上面試,根據她的經驗,建議應徵者在鏡頭前的表達能力「先多多練習」,才能更順暢溝通。

三、領導能力並非職級高低

呂亞樵說明為何Google要求領導力,而且很重要!

「當然不是每個人進來都會掛上管理或是經理這樣的職稱」, 「但每一個人在Google不論職級,都會被認為是一個Leader(領導者),要帶領專案小組,做出新的成果」。

四、適應性成為隱藏優勢

Google在面試中,很看重應徵者的"Googleyness",中文可以翻譯為「適應性」。

呂亞樵說:「這個特質的定義很特別,講的是每一個進來Google裡面的人才,我們都希望他帶來新的活力,所以不會要求每個人都長得一模一樣,但你要有自己的特色,且願意突顯、表達出來、勇敢地發表自己的意見!」

呂亞樵指出Google面試4大面向放諸四海皆準,也提供給台灣有興趣的人才參考。

履歷表搶得致勝先機的3大關鍵

呂亞樵也針對履歷表,給了幾個建議,她說因為Google是一個全球性,布局全球的公司,第一基本要求,英文是必須的。履歷表內的英文要求並不是在用字很難,而是要用字精準。

第二就是關聯性,求職者在履歷表上,將以往經歷寫得洋洋灑灑,但這些經歷當中,跟你現在所求的這個公司、這個職務的特色有何相關或關聯性,你要將兩者做個連結,來告訴人資。

第三個就是數據化,除了過去經歷與現在所求職務要有其相關之外,記得一定要用"數據"來告訴人資,這些工作經歷為什麼有關聯,關聯性在哪裡。用數據化展現,很清楚地告訴人資一個關鍵點:為什麼我值得你找來面試。

呂亞樵笑著說,如果看到數據化做得很好之履歷表,會讓人資眼睛一亮,想趕快邀請這位應徵者來「會一會他」,聽聽他如何詮釋「數字化」的自己經歷。

Google在台需才孔亟 跨國幸福企業等您來

呂亞樵表示:「Google這幾年在台灣的布局,不僅是穩定而且還加速變大。除了業務方面,硬體、軟體、基礎建設,需求從各類工程師拓展至包括上下游供應鏈、管理的人才等。」

「就連現在我們手機裡的晶片也是自製的。所以對晶片的人才需求也一直在提升。」而Google的員工福利方面,除了廣為人知的硬體設施外,以人為出發點的考量,更是隨時體恤員工的幸福企業!

呂亞樵透露Google非常善用大數據來投資員工福利:「我們是非常以人為本的一個公司,人被看得很重,所以提供給員工的福利,例如年度健檢不只提供員工自己,還包含配偶。」

「又例如,疫情影響家人或員工的人生階段不同,需要假期去處理時,Google都有提供很多有薪的假。」「員工進修的補助,更是Google非常願意投資的部分,金額不少喔!」

 

【文章圖片皆由1111人力銀行授權提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