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藻礁公投前 經濟部力挺非核綠電│產經

分享:

品觀點│藻礁公投前 經濟部力挺非核綠電│產經

2021/11/05 10:51:07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反對建造第三座天然氣接氣站的公投即將舉行,通過可能性很大,醞釀中的第四座接氣站情況也不妙。由於供氣不穩,民間燃氣發電廠,自然無人敢接手。

加上經濟部在公投前重申堅持「非核綠電」的立場,太陽能相關上市公司反而成為最大受益者,9月、10月股價及營收都迎來一波錢潮。

據「周刊王」報導,台電原來計畫預計2025、26年起要向民營電廠採購270萬瓩燃氣發電,但近日第一階段150萬瓩招標,卻僅有1家來投,無奈流標。

台電啟動第四波民營電廠燃氣機組採購,共分2024、2025~2026、2027年後三個階段,目前第一階段已有一家業者接手,但第二階段卻等嘸人。應該就是與三接公投有關。

根據經濟部預估,2025年原有16.9%備用容量,但如三接未如期完工運轉,就要減少4.7%;若第二階段民營電廠又僅新增1家供電,則再減少2.3%,合計備用容量會跌破10%,換算成每日備轉容量率,不足5%,供電嚴重吃緊。

在燃氣電廠沒人敢接的同時,經濟部日前重申「非核綠電」立場,結果就是太陽光電、風電成為政府未來發電的重點。

在政策的激勵下,太陽能族群9月雖一度回檔整理,但10月行情回穩後,安集、元晶、茂迪股價就領先再創波段新高。

分析師指出,太陽能廠商近期股價大漲,主要受惠國內政策推動太陽能案場建置,因為按政府規畫,再生能源發電占比必須在2025年達到兩成,今年離目標還有一段距離,有待達成,因此刺激太陽能模組國內市場需求火熱。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