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激發跨域潛能 花工榮獲第18屆全國高職生技術創造力競賽季軍|地方

分享:

品觀點|激發跨域潛能 花工榮獲第18屆全國高職生技術創造力競賽季軍|地方

2021/11/03 15:47:00文/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機電工程學系主辦的全國高職學生團隊技術創造力培訓與競賽,至今已邁向第18年。這次參賽總共178個隊伍,由花蓮高工電機科二年級乙班組成的「鋼彈盪單槓」榮獲全國季軍,是近幾年來最優異的成績。

 

分享得獎心路歷程,左起:電機科老師歐陽慎、校長黃鴻穎、張芳慈、張卉美、陳少謙、陳思杅

 

花蓮高工電機科歷來是全國技能競賽和工科技藝競賽的常勝軍,在許多全國金牌選手專業名師團隊、指導老師歐陽慎與電機二乙導師柯貞伊的努力之下,都是促成這次學生們獲獎的重要功臣。指導老師們指出,這項全國競賽包含:初賽、四天三夜的研習課程與決賽。初賽主要看學生們構圖的創意,並挑選36隊進入決賽,決賽除了構圖之外,還必須製作出成品,是一個同時必須具備創意、美術繪圖、程式設計等跨領域能力的比賽。榮獲季軍的學生們,可獲得教育部獎狀乙幀,季軍獎金有23000元,指導老師也有獎狀、5000元獎金和台科大圖書禮券4000元。最重要的是,獲獎學生們未來高三參加技優甄審能加分20%,推甄則是加分15%,因此是一個媲美全國技能競賽等級的比賽。

 

分享得獎心路歷程,左起:電機科老師歐陽慎、校長黃鴻穎、張芳慈、張卉美、陳少謙、陳思杅

 

平日訓練狀況,左起:陳少謙、指導老師歐陽慎、陳思杅

 

這次決賽學生們的成品為:「遇水則發」,設計理念是台灣部分地區水資源較少,所以製造出能調度水資源的機器,以期改善用水不足的問題。至於獲獎的隊員有四位:張芳慈、張卉美、陳少謙、陳思杅。張芳慈是隊長,由富北國中畢業,父親罹癌,家境清寒,專長是輔助程式與焊接,也是機器人職種的選手,她覺得能在競賽過程學習解決問題的方式,獲益匪淺。張卉美曾就讀鳳林國中,是低收入戶,專長為程式設計,她很高興獲獎能在升學管道加分。這兩位女學生也同時在學務處當志工,平日熱心服務。至於陳少謙就讀花崗國中畢業,原本就是電氣裝配職種的選手,他同時參加創造力競賽而獲獎,很感謝家人的支持和鼓勵,父親是花工電工科畢業的學長,更是與有榮焉。陳思杅由富里國中畢業,專長是口頭報告,他很謝謝謝柯貞伊老師和歐陽慎老師從今年三月到十月的培訓,除了週三下午一點到八點必須練習之外,每週六早上七點半到下午四點,指導老師們也犧牲自己假期到校訓練隊員,非常令人感動。

 

張芳慈(左)與張卉美(右)平日專注練習

 

電機科老師歐陽慎說,這個比賽不僅是考驗學生的技術能力,還必須具備繪畫的天份,電機科學生們參加比賽時也需要資訊科、機械科老師們的適時指導,正好符應108課綱學習歷程檔案中要求學生必須跨域學習的條件。無論學生們原本的資質為何,在電機科教師團隊的指導之下,都能激發學生的無限潛能,進而締造絕佳的成績。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