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孩子不是叛逆 而是焦慮障礙|健康

分享:

品觀點|孩子不是叛逆 而是焦慮障礙|健康

2021/11/03 13:32:44文/

很多家庭可能面臨孩子的教養問題,諮商心理師蘇予昕發現,在父母眼中叛逆的孩子可能罹患焦慮症。每週三晚上9點品觀點YT頻道「昕理師療心事」,要來聊聊看似難解的親子問題。

臨床上大概11%的孩子有青少年期的焦慮障礙,當父母覺得孩子叛逆,也有可能是心理的一個疾病徵兆。蘇予昕指出,請先去瞭解他、慢一點指責他,不管他做了什麼我們都要抱持著一個觀念,OK他這樣做一定有他的原因跟理由,就算我要責罵他就算我要矯正他,我也要先聽他怎麼說。

身為家長可以怎麼做?蘇予昕提出「三個面向」,第一是傾聽他的理由,因為以前他想要跟你互動溝通的時候,都是直接被你罵,所以傾聽前請先表達你的誠意,也許這次他還是不說,但你們就會種下對之後溝通的一種信任感。

第二個就是以身作則,這個聽起來很簡單,但是各位爸爸媽媽都沒有發現,你們常常在跟小孩子做一模一樣的事情,媽媽說小孩子情緒有問題,很多爸媽罵小孩的時候,都是把自己的情緒或者是自己的挫敗感投射到小孩身上。

蘇予昕說,第三個方向就是有其他人加入協助,為小孩子建立一個夠足夠的人際支持,父母不用是最完美的,也會有自己人生的起起伏伏,反而陪著孩子一起犯錯一起聽他怎麼說,就可以杜絕青少年焦慮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