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5天集中隔離+9天居家檢疫 │疫情

分享:

品觀點│5天集中隔離+9天居家檢疫 │疫情

2021/11/02 08:54:29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指揮中心11月1日公布,春節(今年12月14日至明年2月14日)返鄉檢疫新規定,針對非重點高風險地區返台國人,原來14天的集中隔離,可以減至10天,剩下4天改為居家檢疫,在居家檢疫前增加一次核酸檢驗。

對於新入境檢疫措施,前疾管局長張鴻仁認為,方向是對的,但開放幅度不夠大膽;他建議可以改採「5(集中隔離)+9(居家檢疫)」,然後搭配多次核酸檢驗。

張鴻仁的論據是,目前入境我國必須檢附登機前3天的核酸檢驗陰性證明,落地後又立即做1次核酸檢驗,只要檢驗當時是陰性,至少有1至2天是沒有傳染力的,如此一來,入境旅客等於就已經「隔離」4天,加上入境後的5天集中隔離等於有9天的隔離。

離開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後的9天居家檢疫期間,張鴻仁認為,可以再分商務客或一般旅客,商務客若每天要定點活動,那就每天自費做核酸檢驗;一般旅客都在家中,檢驗可以放寬到3天做1次。

既然指揮中心部分接受「檢驗換隔離」、「付錢換自由」的想法,那麼居家檢驗者經過「4+5」天的隔離,傳染風險已經很低,如此一來,居家檢驗的規格也不應該訂得太高,像現在做核酸檢驗都要到醫院做,未來可以改成醫護人員巡迴登門檢驗。

張鴻仁指出,國際疫情短期內不會緩和,台灣卻是連日境內加零,好像我家很乾淨、你家很髒」,讓你到我家(開放),是我的壓力大。

張鴻仁指出,看不出台灣會走新加坡放棄清零的路子,因為台灣民意仍堅持清零,這讓指揮中心不敢輕言開放邊境。

既然民意堅持清零,但長照家屬、台商、機組人員又有開放的需求,張鴻仁認為,我們應該先評估那些領域可以開放、開放到何種程度、開放後會遇到的困難、如何解決。

像移工開放,若是來自高風險國家,放開後就是要集中管理,該21天就21天,現在要解決的問題就是趕快找可以集中管理的地點。

至於兩岸入境檢疫,張鴻仁認為,應該特別處理,因為兩岸目前都採取清零政策,境內疫情控制得很好;大陸對入境旅客採取「14+7+7」的嚴格隔離措施,台灣管不了,但可以先單方面開放,讓返台的台商適用「低風險地區」的檢疫標準,以居家檢疫取代集中隔離。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坦承,即使改為「10+4」,對於返國的台灣民眾還是造成極大不便,但因國際疫情嚴重,若直接改為「7+7」,恐怕無人可承擔政策後果。

洪子仁認為,入境檢疫措施現在是滾動式修正,若要進一步放寬到「7+7」,應該符合以下條件:1.國際新增確診大減;2.抗新冠病毒藥物出現;3.國人接種第2劑達到8成。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