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全球新增確診2個月來首度增加|疫情

分享:

品觀點|全球新增確診2個月來首度增加|疫情

2021/10/29 17:16:00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台灣連續多日零確診,加之疫苗覆蓋率快速提升,要求重新開放邊境的呼聲隨之升高;但近期開放最早、開放度最高的歐洲進入冬季後,疫情突然復燃,平靜已經2個月的全球疫情也連帶升溫,每日新增確診及死亡人數又開始增加。

在開放國門呼聲升高之際,國籍航空機組員也為了居檢問題走上街頭。對此,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在公視「有話好說」節目中,呼籲社會大眾要有同理心,機組員為了台灣航空客貨機的正常飛航必須承受外站突破性感染風險,應當給予鼓勵與支持。

洪子仁也建議疾管署與航空公司及機組員代表共同商議,根據「接種二劑疫苗」、「國外疫情」等條件,重新安排機組員的居檢規定,給機組員恢復身心健康的喘息空間。

不過,「國外疫情」不但沒有降溫,反而復燃。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今天早上在線上記者會中表示,近期歐洲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持續上升,速度超過了其他地區的下降速度,使得兩個月來,新冠肺炎的全球新增病例和死亡人數又增加;這也顯示,大家期待的疫情大流行要結束,還有很長一段距離。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目前全球累計感染新冠人數達到2億4千多萬,至少奪走全球497萬條人命。值得注意的是,開放最早、開放度最高的歐洲目前單日新增確診超過11萬人,比10月初單日新增5萬多人,高出1倍多,特別是波蘭和捷克新增病例都創下新高。

世衛流行病學家范科霍芙分析,歐洲確診病例數上升,和逐漸進入冬天,人們待在室內有關,室內通常通風不佳,病毒容易傳播,導致感染人數增加;她強調,在變異病毒持續威脅下,疫情還會持續,即使疫苗接種率再高,也不能大意。

回頭檢視在彭博「防疫韌性」排名中位居前五強的國家,他們大都是在6、7月間開放邊境,目前已全面開放邊境,而且第2劑疫苗的覆蓋率都超過7成。

排名第一的愛爾蘭目前每日確診人數是開放前的2倍;排名第四的丹麥目前每日確診人數是開放前的7倍多。

但是排名第2位的西班牙,開放前原本疫情嚴重,但目前疫情平穩;排名第3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開放後,疫情也趨於平穩。

不管疫情在開放是否復燃,由於第2劑覆蓋率高,五強的死亡率都比開放前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