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學生心靈停泊的港口 花工輔導老師楊孟惠榮獲教育部友善校園獎|地方

分享:

品觀點|學生心靈停泊的港口 花工輔導老師楊孟惠榮獲教育部友善校園獎|地方

2021/10/29 16:18:00文/

教育部為了獎勵推動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表現卓越的公私立各級學校及傑出人員,訂頒「友善校園獎評選要點」,以表揚積極推動學生事務及輔導工作表現優良的學校與人員,並在10月29日於國立中央大學辦理頒獎典禮,花蓮高工輔導室楊孟惠老師榮獲110年教育部友善校園獎,是全國唯一獲獎的高級中學傑出輔導人員。

 

楊孟惠老師(前排左一)與花蓮縣家庭教育中心合作辦理家庭教育宣導

 

楊孟惠老師曾經任教於慈大附中,並擔任輔導組長一職,負責國中與高中的業務,經過兩年的磨練之後,再轉換到花蓮高工擔任專任輔導教師,已經有十四年的輔導經驗,在學生眼中是充滿愛心與耐心的好老師。她有個座右銘,就是希望讓每個孩子都能擁有被疼愛的機會,並且使學生帶著自信與勇氣面對生命的挑戰。

 

楊孟惠老師榮獲教育部肯定


 

輔導多年的過程中,楊孟惠老師曾經有學生在國小時父親罹癌過世,母親則到處打零工養家。進入高中後,由於就讀科系的不適應還有性別認同問題,身為獨子的他常與母親發生爭執,因而常常讓他陷入憂鬱、萌生自我傷害的念頭。在楊孟惠老師長期陪伴與晤談之下,發現學生的表演潛能,因而鼓勵他參與熱舞社。透過表演和社團好友們的鼓勵,讓學生變得更有自信,慢慢接受真實的自己,母親因為看到他的改變而逐漸改善親子關係。畢業後,他轉考普通大學,就讀傳播與設計,學習表演專業。表演讓他展現另一面的自己,也學習接納內在真實的樣貌,並透過肢體自由地舞動,綻放屬於自已的力與美。該位學生每每回到母校找楊孟惠老師聊天,常會感謝她曾經給過的支持,然而楊孟惠老師更感激學生讓她看見各種生命的美好。

 

楊孟惠老師(右二)暖心守護送愛到門諾

 

這次能夠得獎,楊孟惠老師很謙虛地說,這是平日校長和同仁們的鼓勵與協助才能獲得的榮譽,不是她一個人的功勞,也很謝謝學生總是豐富我們的生命。輔導室主任楊宇彥指出,對學生而言,孟惠老師是一位容易親近的輔導老師,下課時經常可見學生圍繞著她傾訴心事,她總是耐心的傾聽、細心的陪伴每一位學生,她在對人對事都充分展現出輔導人的溫暖、接納、永不放棄的特質,值得被嘉許與肯定。

 

楊孟惠老師(中)與學生互動的照片

 

校長黃鴻穎表示,楊孟惠老師總能以歡喜的心情來關懷每一個孩子,同時會竭盡所能提供各項資源做為偏鄉學子的輔導,認真負責的態度為師生與家長所敬愛,她總是期許學生們能以積極正向的方式面對升學的壓力與人生挑戰。她所秉持著「把所有孩子帶上來」、「把不會的教會、把不好的教好」的理念,尤其令人敬佩,足以做為教育界的表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