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憂鬱情緒三大代謝問題!和高血脂、高血糖及肥胖息息相關|健康

分享:

品觀點|憂鬱情緒三大代謝問題!和高血脂、高血糖及肥胖息息相關|健康

2021/10/29 11:03:00文/唐子俊診所院長 唐子俊博士

憂鬱症的重要生物指標:三大代謝問題

在臨床經驗中,長期情緒問題的個案,常常會有慢性的發炎和代謝的問題,美國精神醫學會2021最新的研究,對於憂鬱症來說,發現重要的生物指標,憂鬱症個案顯著相關的代謝失調主要有以下三項: 

1.好的脂肪會下降,低密度脂肪LDL上升 

2.胰島素的阻抗性增加

3.內臟的脂肪累積的速度增加(腰圍上升) 

 

醣類的代謝失調會影響血清素和多巴胺

身心科醫師唐子俊博士表示,相關的研究中,發現胰島素和醣類的代謝會影響神經的修復和傳導的能力,尤其是血清素和多巴胺胰島素阻抗的體質增加,無助無望感增加,腦功能下降。

 

高血脂和肥胖憂鬱症息息相關

三酸甘油脂、高密度脂肪的比例增加,高的空腹血糖和高的腰圍會使憂鬱症比例增加,情緒和代謝問題息息相關,在臨床上也常常看到,長期的情緒問題代謝失調和肥胖的個案。

 

童年創傷產生後續的慢性發炎

多項研究發現,童年生活的不利事件,例如霸凌、創傷和虐待,容易讓身體處在慢性的發炎狀態,研究發現跟這些後續的代謝問題有顯著的關聯性。

 

睡眠障礙會加重慢性發炎的問題

之前唐子俊博士曾經提過多個研究,在歐洲和美國的研究看到相同的結果,發現睡眠的障礙 和憂鬱及自我傷害有關,晚睡和日夜顛倒導致慢性的發炎不容易恢復,體重和代謝也更加難易調整。

 

憂鬱要重視代謝和發炎的相關問題

從這些最新的研究,了解良好的生活習慣,規則的測量和了解自己的代謝問題,可以穩定的控制憂鬱症狀,減少心血管疾病、認知功能下降以及失智症的危險性。


 

更多文章可以參考?【唐子俊醫師治療筆記分享

唐子俊醫師臉書?【唐子俊醫師治療筆記分享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