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這樣是失眠嗎? 要睡多久才夠?|健康

分享:

品觀點|這樣是失眠嗎? 要睡多久才夠?|健康

2021/10/27 11:52:55文/

到哪都秒睡、一睡就是10幾個小時、只能睡5至6小時就醒了、規定自己要在床上躺滿8小時再起床。你的睡眠狀況是哪一種呢?「昕理師療心事」第五集探討「這樣是失眠嗎?要睡多久才夠?」,聽聽諮商心理師蘇予昕怎麼說,每週三晚上9點鎖定品觀點YT頻道。

搭公車搭捷運時沒有常看到有人已經倒在窗邊呼呼大睡,或是一直打哈欠,開會的時候一直喥估,可是這個時間點離他也許7點起床,還沒有到11點就有很多的這樣想睡的反應,就是前一天晚上的睡眠不足。

蘇予昕提出「睡眠胃口」概念,睡太飽就像吃太飽一樣,會沒胃口、會膩,就會睡不好。所以,重點是睡多久不重要,醒著夠久才重要,要至少維持16小時以上的清醒。

蘇予昕表示,想要睡得好,要建立和床的正向連結,床等於放鬆,打破與床無關的連結,重點是不想睡就起床,想睡再回到床上。

另外,很多人可以秒睡、一躺下來就睡著,蘇予昕提醒,可能是壓力過大才秒睡;建議可以試試睡眠之外的有效休息法「冥想靜坐」;真的有睡眠障礙者,不要只是吃安眠藥,要找到失眠罪原始的身心根源,面對它、處理它。

相關新聞